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电厂拉运不积极 煤炭交易量减少

日期:2017-04-18    来源:找煤网视点

国际煤炭网

2017
04/18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煤炭运输 进口煤

    近期,煤炭主产地方面,煤矿产量逐渐恢复,矿上出货情况良好,普遍维持低库存,部分煤矿再现排队买煤的情况;坑口煤价整体平稳,个别供货偏紧的煤矿报价上涨5-10元/吨;另外,也有部分区域受下游需求持续减弱影响,后期计划下调其销售价格。

  煤炭运输方面,大秦线进行春季集中检修,为期25天,直到月底。而与此同时,朔黄线也在进行检修,两大“西煤东调”运煤铁路相继展开检修,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煤炭供给,促使秦皇岛港和黄骅港进港量减少,两大港口存煤持续低位。截止4月14日,秦港存煤503万吨,黄骅港存煤160万吨,部分船舶在锚地或者泊位等货。
 
  在上游供应紧张,而运输环节不畅的情况下,下游电厂拉煤并不积极,出现煤炭供运需三弱走势。用户主要以拉运长协煤炭为主,并增加部分进口煤采购,对北方港口堆存市场煤不理不睬;港口市场煤交易量减少,价格继续下滑。
 
  在进口煤受限的情况下,三月份,我国进口煤炭2209万吨,同比和环比均保持增势,的确出乎意料。在国家限制进口的情况下,进口煤继续保持增势,显示了南方经济的复苏,煤炭需求的增加。
 
  电厂耗煤方面,四月中旬,沿海六大电厂平均日耗为64.3万吨,较上旬居然增加了0.8万吨。虽然这是民用电需求的淡季,但受工业用电走好影响,沿海电厂日耗不降反升。但此时,北方港口出现萧条冷清景象,到达秦皇岛、国投京唐港的拉煤船舶减少,用户拉运积极性在下降,国内沿海煤炭市场转为萧条。而当前,煤炭交易不活跃的主要原因,除了进口煤增多,补充了货源以外,还有其他几个原因:
 
  首先,大型煤企长协煤炭兑现率提高,大电厂和电力集团不愁没有煤烧。水电恢复、电厂机组检修的情况下,下游重点用户开始积极采购大集团长协煤炭,对市场煤采购不太热衷。
 
  其次,部分电厂需求下降,终端用户对高价煤抵触情绪较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目前沿海六大电厂合计存煤可用天数基本稳定在15天左右,虽然整体库存较低,但在煤价下跌的情况下,采购不太理想,也不积极。
 
  再次,在煤价保持高位的同时,用户一边消极采购,一边等待政府层面出台政策,解决煤价过高的问题。目前,国家有关部委要求提高长协煤兑现率,也有消息说,或将对市场煤进行限价。
 
  实际上,由于部分煤种,调入量仍有不足,使得一些港口船舶压港情况较为严重,排队等货需要一周左右时间。但总体来看,黄骅港下锚船多一些,而秦皇岛港、国投京唐港下锚船数量少一些。因此,预计下水煤价格或将延续缓降态势。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