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广西一季度进口煤炭激增

日期:2017-04-19    来源:人民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04/19
12: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进口煤炭 炼焦煤

    4月18日,据广西检验检疫局通报,广西口岸进口煤炭116批次、636.17万吨、6.3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3.4%、23.2%和134%,占同期全国进口量10%,其中单价较高的炼焦煤进口量大幅增长,实现量价齐增。
 
    广西属于贫煤地区,煤炭主要依赖于进口和外省调入。自从国家实行供给侧改革以来,煤炭产能压缩,同时实行276个工作日限产政策,限制了超能力、违规生产等行为, 2016年国内煤炭行业共压减产能逾2.9亿吨,国内煤炭供给显著减少。与此同时,2016年广西全部工业增加值6764.13亿元,比上年增长7.3%,其中十种有色金属产量比上年增长14.8%,电解铝增产36.1%,钢材增产2.8%,区内金属冶炼、水泥等多个用煤大户行业呈现增长态势。强劲的需求导致一季度广西煤炭进口增长。
 
    此外,激增现象还得益于进口煤炭的以下三方面优势。一是价格优势,国产煤炭多以铁路运输,运输量低成本高,而进口煤炭在防城港、钦州港以海运方式运输入境,海运相对国产煤炭铁路运输成本较低,总体上看进口煤炭比国产煤更具有价格优势。二是质量优势,在广西各口岸检验检疫部门严格把关下,进口煤炭品质有保障,用煤企业能有效减少有害物质的排放,达到国家环保生产要求。三是地理优势,广西具备独特的政策、港口、区位等条件,为煤炭进口提供便利。随着广西沿海港口软硬环境日趋完善,特别是防城港、北海、钦州港口资源整合后,为煤炭进口提供长足的便利。
 
    据了解,广西进口煤炭有无烟煤、炼焦煤、褐煤和其他烟煤等多类,主要从防城港、钦州港口岸进口,来自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加拿大、越南等国家。广西口岸煤炭进口已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列。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