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围追堵截中 煤炭需“清”装前行

日期:2017-04-26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孙宝福

国际煤炭网

2017
04/26
13: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煤炭市场 煤炭企业

2016年以来,我国大力推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了煤炭市场供需结构向好的方向转变,煤炭企业经营状况得到改善。在近日召开的第15届中国国际煤炭大会上,众多专家给煤炭行业未来发展提出了不少建议。

前有环保红线的约束

2016年11月4日,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正式生效,这意味着全球能源将进一步向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转型发展,化石能源,特别是煤炭,在能源消费中的比例将不断下降。BP(英国石油公司)发布的能源预测报告指出,未来20年,煤炭消费量的年增长率将降至0.2%,而过去20年里的年均增长率为2.7%。

环保给煤炭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2013年,福建、北京、甘肃兰州率先出台了“禁煤令”。此后,“禁煤令”在更广泛的地方得以实施,煤炭市场空间被不断地压缩。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杨玉峰说:“在环保压力下,煤炭延伸产业链是极其困难的。在实验室,在示范项目上解决得很好,但实际应用中,往往不能落到实处。”他认为,中国步入了去“TAN”化时代。一个是去煤炭,一个是去二氧化碳。“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他说。

“世界能源发展面临三大挑战:一是能源稳定性供应的挑战,二是生态环境破坏的挑战,三是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煤炭转型趋势不可逆转。通过科技创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创新,是实现煤炭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神华销售集团董事长毛中胜说。

后有替代能源的挤占

“为了应对页岩革命对我国煤炭产业的巨大冲击,有关部门出台了若干举措,力求让煤炭行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钱平凡表示。

钱平凡认为,世界能源供给革命正在进行并不断深化,世界能源供给革命对煤炭产业影响深远。“世界能源供给革命起于美国页岩革命。以太阳能为重点的世界能源供给革命即将发生,以核聚变为重点的世界能源供给革命隐约可见。”他说,“太阳能可能在10年内取代煤炭成为全球最便宜的能源。”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与钱平凡持相同观点,他说:“最近的几次‘光伏领跑者’招标,含增值税的电价一降再降,从每千瓦时0.61元降到0.45元,大大低于预期。”

资料显示,2016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约73吉瓦,其中中国34.54吉瓦,美国14.1吉瓦,日本8.6吉瓦,欧洲6.9吉瓦,印度4吉瓦。正在不断挤占煤炭市场空间的不仅仅是光伏发电,还有天然气、风电等。

创新将成主基调

“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对化石能源的大规模替代尚需时日。”毛中胜说。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祝 表示,行业发展要看产业链,传统煤化工产业的发展遇到重重困难,新型煤化工产业却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他认为,现代煤化工很有可能成为未来我国化工发展的最大亮点和最具竞争力的增长点。

祝昉总结了现代煤化工发展的四个新特点:一是现代煤化工技术发展迅猛,二是现代煤化工成本下降显著,三是现代煤化工产品质量提高,四是现代煤化工替代作用显现。

煤炭行业该如何应对能源供应革命,钱平凡给出了五条建议:一是优化煤炭产业结构,全面提升煤炭行业整体水平;二是倡导智能煤矿开采,实现煤炭开采安全与效率的提升;三是实施煤炭供应链管理战略,实现从产品到服务的跃升;四是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业务,实现传统能源向新能源的转型;五是参与城市发展,实现从企业发展走向与城市协同发展的转型。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