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五月底煤价将跌至合理区间

日期:2017-05-11    来源: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  作者:陈杰

国际煤炭网

2017
05/11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进口煤 动力煤

    随着北方取暖季节的结束和雨季的到来,南方水电开始恢复,促使火电利用小时下降,电厂耗煤量下降,存煤出现上升。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沿海六大电厂存煤合计升至1166万吨,较4月27日增加了77万吨。由于电厂日耗有所下降,存煤可用天数升至19天,较4月27日的可用天数增加了2天。浙能、上电、粤电、国电、大唐、华能六大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分别为12、14、28、18、20、21天,全部升至警戒线以上水平。

  在电厂库存回升、需求偏弱、进口增加、水电恢复的情况下,下游观望气氛浓厚,派船数量减少,北方港口煤炭发运量出现下降。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秦皇岛港下锚船为46艘,黄骅港下锚船为28艘。
 
  在用煤淡季,进口煤到货增加,水电出力恢复的情况下,沿海电厂有意减少了北方港口煤炭的拉运数量,压低库存数量;为降低采购成本,电厂一般是消耗多少煤炭就采购多少。在民用电负荷下降、耗煤减少的情况下,电厂接货意愿不强,全力压低接货价格。此外,煤电双方签订的长协煤价格低廉,吸引了用户,基本能保证电厂需求。煤炭需求淡季之际,电厂主拉长协煤,对市场煤采购放缓,造成拉运数量下降。随着部分贸易商恐慌性抛售,加快甩货,北方港口市场煤交易价格继续下跌步伐。
 
  随着复工复产和先进产能释放加快,内蒙古、陕西两煤炭主产地煤炭产量明显增长;大秦线检修结束后,大量煤炭灌向北方港口,进港煤车明显增加,秦港存煤升至569万吨,较月初增加了45万吨;国投京唐港存煤76万吨,较月初增加了3万吨;黄骅港存煤205万吨,较月初增加了31万吨。
 
  今年二、三月份市场煤交易价格出现阶段性上涨后,市场动力煤交易价格累计上涨了100元/吨。从三月下旬开始,随着两会结束后,煤企生产和销售数量的增加,铁路发运量的提高,秦皇岛港库存回升,以及下游恐慌性采购的停止,使本来虚高的煤价出现下跌。进入4月份,随着主力煤企继续下调煤价,北方港口煤炭交易价格继续下跌步伐,至5月9日,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跌至610元/吨。随着雨季的来临,水电增发,价格低廉的水电进入沿海市场,造成煤炭消耗减少,动力煤价格继续下跌步伐。预计到五月底,煤价会跌至合理区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