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鄂尔多斯销量下滑 煤价出现分化

日期:2017-05-11    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05/11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价 煤炭 煤炭产量

    近日,国内大型煤企神华、中煤率先下调煤价,5月月度长协价格分不同煤种每吨环比下调12元至15元,5月现货价格分不同煤种每吨环比下调18元至22元。大型煤企月度价格下降传导至产地,形成价格下行趋势的风向标。 
 
  上周,鄂尔多斯煤炭价格每吨下滑5元至20元,煤炭价格全面下跌叠加前期部分中转运输环节费用上涨,导致目前鄂尔多斯产地煤炭外运价格再陷倒挂危机,产地市场的中小贸易商部分被挤出市场。 
 
  淡季特征显现 
 
  今年以来,煤炭市场运行良好,“三西”煤炭主产地煤炭产量均比较高,3月内蒙古煤炭产量达8506.9万吨,创去年以来新高。不过,从3月的煤炭相关数据来看,全国商品煤消费量增长幅度小于供给量增长幅度,煤炭供给缺口呈现缩减趋势。 
 
  4月,煤炭主产地恢复330个工作日制度,煤炭产量增加,煤炭供给从主产地逐步补充至下游市场,环渤海4港库存总量明显提升,4月日均库存1501万吨,环比增长16.63%。港口库存持续增长,港口煤价承压。4月底,秦皇岛港发热量5500大卡的动力煤市场实际交易价格跌至每吨640元,较月初每吨下降了45元。目前,北方港口市场煤炭交易略显疲弱。 
 
  此外,4月下旬,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称,国家发改委拟会同国资委、中国铁路总公司及有关行业协会等组成调研督导组,赴部分地区开展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情况专题调研督导,调研督导工作在5月5日前完成。煤电合同签订的价格按照年初的每吨535元及环渤海价格指数和CCTD秦皇岛价格指数计算得出,4月是每吨581元,5月是每吨579元。国家督导的长协合同履约率提升促使偏低于市场价格的长协煤贸易量增长,市场煤供给量被替代而形成供过于求的局面,价格下行压力剧增。 
 
  现在的市场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下游供给情况由紧张转向宽松,煤炭市场淡季特征显现,4月底开始国内煤炭价格下跌局面形成,鄂尔多斯煤炭价格指数连续三周下跌,累计下降18点。而大型煤企下调长协价格,将进一步对煤炭市场价格形成压力。 
 
  不同煤种价格出现分化 
 
  近一段时间,产地煤炭销量下滑趋势明显。从鄂尔多斯地方煤矿销量数据来看,4月中旬开始日销量持续下滑至120万吨以下,进入5月之后出现近期最低点88万吨。具体来看,原煤和块煤销量下滑幅度相对较大,粉煤销量维持平稳运行。从鄂尔多斯汽运销售流向区外主要地区数据来看,受汽运禁止入天津港的政策影响,汽运到天津港的发运量急速下跌,由4月第一周发运43.83万吨下降至5月第一周的13.04万吨,降幅达70.25%。 
 
  近期,产地煤炭市场价格下滑的主流煤种是偏高热值的煤种,而4500大卡煤种的价格走势出现分化,下游市场价格下滑促使产地低热值煤种的配煤需求增加,由此,近两周低热值煤种价格维持小幅上涨、止涨持平的运行态势。低热值煤种发运到港量维持高位,以主要发运4500大卡煤炭的罕台川北发运站发运量来看,4月发运总量突破100万吨,处于高位水平。 
 
  低热值煤种发运量增长对产地区域性市场产生两方面影响,一方面对5000大卡煤的替代作用显现,促使5000大卡煤的价格下行压力增大。另一方面,发运量增加使区域性供给不足,以4500大卡煤为主流消费品的周边电厂采购成本增加,这成为近期产地煤炭市场运行的局部特点。但是随着煤炭市场需求的持续下降及产地高热值煤种价格的下跌,低热值煤种的配煤经济性将下降或者消失,价格下降成为必然趋势。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