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我国发展煤化工的独特优势

日期:2017-05-11    来源: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05/11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 能源消费 油价

    借助于高油价的刺激,我国煤化工产业在短短10年内突飞猛进,后来居上,在产业规模、技术水平等方面迅速跃居世界领先地位。但在低油价与不尽合理的能源消费税政策叠加作用的环境下,煤化工盈利下降,其投资大、成本高、环保要求严、技术不成熟等问题凸显,一些煤化工项目由“香饽饽"变成“烫手山芋”,被迫推迟建设或暂停。煤化工产业何去何从,成为目前业内外关注和探讨的焦点。 
 
  冷静观察不难发现,煤化工受低油价冲击在意料之中,可喜的是,我国煤化工产业不仅经受住了2014年下半年以来油价暴跌的考验,而且保持了稳定发展的态势,尢其是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仍然保持盈利。这表明,现代煤化工在低油价环境下仍然具有生存发展能力。所以,国家仍然把煤化工作为“十三五”重点发展的战咯性新兴产业,正在大力推进其示范升级、创新发展和优化布局 
 
  我国现代的迅速兴起,根本原因在于我国贫油、少气、富煤的资源禀赋和对能源、化工产品的巨大市场需求,以及受化石能源清洁化利用潮流的影响。为了减少对国外油气资源的过度依赖,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推动我国煤炭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成为我国能源战咯的必然选择。战咯性新兴产业的规划扶持政策,加上高油价时期凸显的成本优势,催生了我国煤化工产业的迅速崛起,像高铁的发展一样,很快走到了全球领先位置。 
 
  煤化工的优势在于作为原料的煤炭成本低,低油价的确对煤化工产业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但不同的产品路线差异很大。一般认为,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抗低油价的能力较强,在油价40美元/桶时也能实现盈亏平衡;煤制油、煤制气受低油价的冲击更大,需油价到60美元/桶左右才能实现盈亏平衡。但这两项业务事关国家能源安全,只要有国家政策的适当支持,也具有抵御低油价的能力。未来国际油价很难长期维持在低位或高位,更可能处于每桶40美元到80美元的中位,这意味着煤化工未来具有比目前更有利的市场条件。 
 
  人们习惯将煤化工与石油化工的经济性进行比较,但对于中国来说,煤化工更重要的是一个承担能源供应多元化和资源清洁化利用角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是作为对石油化工业的必要补充,以弥补我国能源化工产品供应的巨大缺口,减少对国外市场的过度依赖。巨大的国内市场缺口,也决定了我国煤化工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虽然我国产业已成规模,但总体上还处于发展初期,目前真正盈利的项目不多,一些项目出现装置运行不稳、产品质量不高等问题。对于一个新兴行业来说,这是正常现象。现代煤化工无成熟的技术和现成的经验可学,多数项目都是摸索着上马,或者煤炭资源及成本控制没落实好,或者技术路线选择不佳,或者装置设计不合理,没有可靠的开工运行队伍和技术力量,都会导致项目运行不畅,使一些投资者经营失败,黯然退出。作为国内煤化工领头羊的神华集团,其项目多运行良好,主要在于其资源、技术、人才准备比较充分。这表明,现代煤化工是一个资金密集、生产规模化、技术含量高的产业,门槛较高,必须有相关技术和丰富生产经营经验及人才储备的实力企业,才能确保成功运营。目前我国煤化工发展进入了示范升级阶段,对于一些运作不佳的项目,需要依靠一些实力强大的企业进行资源整合,才能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煤化工是我国“十三五"规划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丰富的煤炭资源、巨大的国内市场需求、先进的制造技术水平,使我国具有发展煤化工的独特优势。如今我国煤化工在产业规模、技术水平上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形成了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煤制乙醇、煤制芳烃等系列技术通过大型煤化工基地的示范升级,生产工艺技术的改进完善,我国将会建成标准完善、技术完整、产品种类齐全、世界领先的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打造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 
 
  作为国内炼油化工的引领者,中国石化已经在煤化工产业进行了战略布局,正在稳步推进五大煤化工基地建设。中国石化在石油化工、煤化工装置运行上有丰富经验和雄厚的人才队伍,也有深厚的技术储备,具有发展煤化工的独特优势,应该从战略的高度着力推进煤化工业务的发展,在服务国家战略、打造中国制造新名片中发挥关键作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