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港口电煤运输夏季有望迎来复苏

日期:2017-05-12    来源:中国水运报

国际煤炭网

2017
05/12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 煤炭需求 煤炭市场

    4月,尽管电厂耗煤水平不低,沿海六大电厂平均日耗为63.9万吨,但下游煤炭需求不旺,煤炭市场并不活跃。为避开高价市场煤,用户纷纷拉运兑现率较高的长协煤炭,并适量增加进口煤的拉运数量,提高电厂库存。 
 
  在北方港口,市场煤炭交易不活跃,到港拉煤船舶明显减少,港口空泊情况增多;港口吞吐量出现下降,港口库存回升,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价格已经跌破600元/吨的关口。回顾4月份,受铁路检修和电厂负荷下降影响,沿海煤炭市场出现供需双低,煤炭运输冷清。笔者认为,夏季到来之前的5月底、6月份,煤炭运输市场将迎来复苏,运输变活跃,港口下锚船会大量增加。 
 
  进入5月,大秦线为期25天的“开天窗”检修宣告结束,铁路运输恢复正常,进港煤炭资源将增加。结束后,大秦线日发运量将很快将达到125-130万吨的高位水平,沿海煤炭运输形势将转好,煤炭市场供需两旺将再现。 
 
  5月上中旬,随着南方降雨的增多,水电发力,火电压力减轻,火电厂积极消耗自身库存;煤企销售和港口煤炭下水难有好转。而主力煤企小幅下调煤价,秦港库存回升加快,以及天津港贸易商甩货、清理库存,带动环渤海港口煤炭价格继续其下行步伐,到5月20日,预计市场煤交易价格会跌至560元/吨。 
 
  值得注意的是,在稳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政策的综合作用下,我国工业市场状况总体向好。在工业用电有所提振的情况下,5月上旬,沿海六大电厂耗煤量保持在55万吨左右,环比4月份略有下降,电厂对煤炭的刚性拉运依然存在;预计五月中旬,这种状况继续保持。从5月下旬开始,不断下降的电厂库存,以及已经降到合理位置的煤价,会吸引用户继续拉运北方港口煤炭,促使电厂采购欲望增强,拉运煤炭的积极性会有所提高,派船数量大幅增加。北方港口下锚船会出现大幅增加的现象,促使沿海煤炭运输变得活跃起来。 
 
  今年,是枯水年,水电出力不足,火电压力加大,沿海地区煤炭需求增加;而水电运行不好的情况下,“海进江”船舶也会增加,西南地区煤炭需求同样保持增长态势。今年5月底,6月份,濒临夏季用煤高峰,南方气温急剧升高,电厂需要增补库存,将存煤打到高位,以迎接即将到来的耗煤高峰。原来对煤炭市场保持观望,存煤本来就处于低位的沿海地区电厂派船拉运的积极性会进一步提高,电煤抢运就此拉开序幕。受工业用电持续回暖、经济增速回升等因素影响,电厂日耗保持中高位水平,煤炭需求继续看好,煤价和海运费也会企稳回暖,小幅上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