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晋煤集团单井瓦斯日抽采量再破纪录

日期:2017-05-17    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05/17
18: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煤集团 瓦斯抽采 煤炭开采

5月10日,山西晋煤集团寺河矿日瓦斯抽采量增加,突破210万立方米,实现了10万立方米的增量,创全国单井瓦斯日抽采量的最高纪录。

作为全国首座高瓦斯突出条件下的千万吨级大型现代化矿井,寺河矿已经连续11年保持全国单井瓦斯抽采量之最。

瓦斯是煤矿安全的“杀手”,其爆炸浓度区间是5%至15%。长期以来,晋煤集团始终将工作面瓦斯浓度控制在0.8%以下,将其作为煤炭开采的硬性约束条件。

今年以来,寺河矿坚持瘦身健体、固本培元,从增加瓦斯抽采量和利用量、安全释放煤炭产能入手,想方设法在提升企业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上下功夫。

去年四季度,寺河矿日瓦斯抽采量突破并保持在200万立方米。

为了将更多的瓦斯抽采到地面用于发电,同时保证井下煤炭开采时,瓦斯浓度始终在安全范围内,今年1月,寺河矿建成常店风井永久瓦斯抽放泵站。通过4个多月的运行试验,以及对设备的改造和系统优化升级,泵站每天的输气能力逐步稳定在目前的25万立方米,为日瓦斯抽采量大幅增加打下了良好基础。

寺河矿始终坚持“瓦斯可治、突出可防”的理念,大规模投用普通钻机和定向钻机,抽放系统不断扩容升级,千米钻孔进尺占比从23%提升至45%,抽采瓦斯浓度由60%提升至70%左右,抽采效率大幅提升。寺河矿单井年瓦斯抽采量最高达6.12亿立方米,连续11年刷新全国最高纪录,建矿投产15年来累计瓦斯抽采量超过47.67亿立方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