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太西煤”品牌遭遇夹击煤炭集中区逆势自救

日期:2017-05-23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江金骐

国际煤炭网

2017
05/23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产业 煤炭去产能 太西煤

坐落于贺兰山南麓宁夏汝箕口的平罗煤炭集中区,因盛产极品“太西煤”而享誉全球。在煤炭紧俏的前几年,到这里拉煤的大货车,据说每天挤在区内的道路上,浩浩荡荡不见首尾,现如今,光景大不如从前了。

“大的原因是国家‘去产能’政策,小的原因是当地政府管理不力,这才导致我们的太西煤销量和售价大幅度缩减。”区内一刘姓煤业经营老板告诉记者,打着“太西煤”的旗号掺杂使假,外地煤冒名太西煤出售,各卖家自定价格压价销售等行为,严重扰乱了太西煤的销售市场和品牌声誉。

官员直言“力不从心”

平罗县的煤炭生产和销售,主管部门是县工信局。

记者来到在县政府大楼内办公的平罗县工信局,根据门上挂着的“局长办公室”标牌,记者找到徐(音)姓负责人。记者在表明身份后,这位负责人显得很警惕,甚至不愿意向记者表明身份、提供联系方式。

当记者想就“太西煤”遭遇产销困境、地方政府有哪些纾解办法时,这位负责人先说,平罗县只卖煤不产煤。

当记者咨询辖区内汝箕口煤矿的权属时,他才说,平罗的煤炭产业只占工信局管辖业务的很小部分,平常几乎没有过问。

当记者追问,针对“太西煤”的资源保护和品牌保护,工信局在年度工作计划中是否形成方案时,这位负责人说,他们局机关人手有限,而目前的工作太多,所以在“太西煤”的品牌保护上,他们力不从心。

在记者与这位官员大约20分钟的对话中,这位负责人一直强调:国家针对煤炭的“去产能”政策一直从紧,包括“太西煤”在内的各种煤炭,都在减产压产,汝箕口等煤矿也不例外。至于“太西煤”的品牌保护,他认为,自治区政府和石嘴山市政府都没有出台相应的政策,所以,自己作为县一级政府的主管单位,也就没有做规划,在近几年的工作部署上也就缺了这一块。当然,针对有人提出的,近期部分来自新疆、内蒙古的煤炭冒充“太西煤”出售时,这位负责人表示“没听说”。至于出现在煤炭市场的无序经营问题,他明确表示,都是外地人经营本地煤,没有治理好办法。

近年来,受宏观因素影响,煤炭需求大幅下降,供给能力持续过剩,2016年3月国务院正式出台《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用法治化和市场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企业承担化解过剩产能的主体责任,地方政府负责制定落实方案并组织实施。

“意见”还提出,通过化解过剩产能,促进企业优化组织结构、技术结构、产品结构,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综合竞争力,推动煤炭行业转型升级。

平罗县的煤炭产业曾为当地经济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但由于集中区煤炭经营企业布局分散、规模小,存在无证经营、无序竞争、污染环境、税收流失等问题,直接影响了煤炭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集中区奋力自救

产煤、销煤,是平罗县煤炭经济的基本商业格局。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最早是由崇岗煤炭市场的煤炭贩运户自发形成,依托贺兰山丰富的煤炭资源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成为西北最大的煤炭洗选、加工、销售集散地。因业绩突出,曾连续三年被中国商业联合会评为“全国百强煤炭市场第五名”。

目前,集中区规划面积15.77平方公里,有煤炭经营户大约500家,但多数为零散经营户,规模以上企业之前有20余家,现在也下降至个位数。

“煤炭经营规模和经营效益的整体下滑,倒逼我们寻求突围思路。”集中区管委会主任代洪山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目前集中区内的经营户,主要从事碳电极、活性炭、碳素、电煅、精洗煤、增炭剂等十余种煤炭产业群。为此,集中区从各产业的实际出发,以五年为一个周期,制订了发展规划。比如,围绕“煤炭—洗精煤—活性炭—活性炭制品”产业链,集中区以平罗县星昌公司、石嘴山市东红实业公司等龙头企业为发展主体,建设产能达5万吨以上生产企业,重点生产优质压块、脱硫、脱硝、微球活性炭及活性炭系列产品。

作为大宗交易,物流能力直接决定市场效益。为此,集中区未来计划投资6000万元,建设煤炭交易、煤基碳材产品交易为主导的电子商务和信息网络平台,推进物流产业有形市场向无形市场的转变,实现物流中心与信息平台联网,共享信息资源,推动传统商贸物流业的转型升级。

鉴于低迷的市场现象,平罗县煤炭集中区近日还充分利用已建成的网站,免费为园区内企业发布各类生产和销售信息,管委会各部室人员采取主动服务的方式,走进区内企业,收集并及时发布企业的煤炭待销、煤制品及价格变动、企业用工需求等信息。

“太西煤”后市有望

“太西煤”地处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汝箕沟,因产自太西镇而得名。

太西煤被誉为宁夏的“黑金”,在国际上被称之为“煤中之王”。

“这种优质无烟煤属珍稀煤种,具有低灰、低硫、低磷、高发热等优良品性,是目前国际市场上卖价最高和最抢手的煤种。”煤化工专家、宁夏银龙集团总经理苏栓佑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这个煤种与著名的越南鸿基煤齐名,目前全世界只有中国的宁夏以及越南有储藏。

由于太西煤中有害杂质少,而且发热量高,是理想的铁矿粉烧结燃料。再就是,由于太西煤低硫、低磷、钙化学活性、高块煤率的特点,可以代替焦炭用于化肥厂生产。太西煤还可以作为原料生产碳素制品、电石、活性炭;可用以净化水质,可代替高价进口的水质净化剂。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合成尼龙用的载体活性炭大都以果壳为原料,价格昂贵。采用太西煤为原料的载体活性炭,已经通过小实验鉴定,降低了载体活性炭的成本。

太西煤不仅大小、形状能加工成一个规格,而且乌黑晶亮,触之不染,燃之无烟。既是理想的化工原料,又是国外古式高级住宅壁炉的上等燃料。

“太西煤燃烧的时候无烟、无嗅、无味、火力强,是理想的民用燃料。”据苏栓佑介绍,海外一些国家的居民家庭就是把这种塑料袋装的煤块连同塑料袋一起,直接放进壁炉里烧火取暖的。

太西煤如今已经远销到英国、法国、比利时、德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许多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地区,有的海外富裕阶层,以能烧到太西煤而自豪。

从工用到民用,产品结构的转变,也使太西人的生产和销售理念发生了改变。

在炭基产品的销售上,该厂一改过去两眼只盯大企业、大客户,积极探索网络销售新路径,先后开辟电子商务营销、网络零售等。今年3月份,“太西牌”活性炭产品成功进驻天猫旗舰店,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从工业到民用的转身,并以其大品牌、小包装、定制化的特性,促使净水炭、空气吸附炭等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