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攻坚成效显著

日期:2017-05-24    来源:发改委网站

国际煤炭网

2017
05/24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去产能 钢铁去产能 粗钢产能

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对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各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2016年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已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一是任务提前超额完成。2016年,全国钢铁行业压减粗钢产能6500万吨以上,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煤炭行业化解产能2.9亿吨以上,提前超额完成2.5亿吨的年度目标任务,一批违法违规、落后产能依法关闭退出。与此同时,煤炭行业积极推进职工安置和债务处置,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和布局优化,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行业状况明显好转。随着去产能工作进度加快,政策措施效果进一步显现,钢铁煤炭行业生产经营状况整体好转。2016年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利润由2015年的亏损847亿元转为盈利350亿元左右;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950亿元,约为2015年的2.1倍,随着去产能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企业现金流紧张、安全投入欠账、欠发缓发工资等问题得到缓解。

三是产业结构逐步优化。钢铁方面,经国务院批准,宝钢、武钢实施联合重组,新成立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打造钢铁领域世界级的技术创新、产业投资和资本运营平台,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其他一些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工作也正在积极研究推进;煤炭方面,积极引导小煤矿关闭退出,全国约1500处30万吨以下小煤矿关闭退出。在已退出产能中,相当一部分属于长期停产半停产、高成本、安全保障程度低的煤矿。积极鼓励发展先进产能,进一步优化了产业结构,提升了生产力水平。

进入2017年,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持续开展并已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全国共退出钢铁产能3170万吨,已完成年度任务的63.4%;共退出煤炭产能6897万吨,已完成年度任务的46%。随着钢铁煤炭去产能的不断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和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积极成效正在逐步显现,突出表现在:一是企业效益明显改善。今年一季度,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利润由上年同期亏损87.5亿元转为盈利232.8亿元;二是工资社保拖欠减少。截至3月末,山西省煤矿累计拖欠工资比2016年底下降58.4%;累计欠缴社会保险比2016年底下降10.8%;三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优质产能在产业升级中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发挥;四是市场竞争秩序明显改善。通过开展淘汰落后、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和联合执法3个专项行动,进一步营造了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

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的积极推进,不仅促进了效益回升和提质增效,增强了企业和社会信心,同时也凝聚了全社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共识。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