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安徽淮北:“乌金城市”转型崛起

日期:2017-05-3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国际煤炭网

2017
05/31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淮北矿业集团 甲醇制烯烃

曾经是中国重要资源型城市的安徽省淮北市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中国碳谷·绿金淮北”为总体战略,着力推动高碳资源低碳利用、乌金城市绿金发展。

近年来,淮北市坚持招商带动和创新驱动并进联动、共同发力,在树牢招商“生命线”,高位推进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的同时,让“创新引擎”加足了马力。特别是为引进技术型企业和鼓励企业创新发展,采取了一系列奖补措施。

专业从事生物医药及农副产品深加工的安徽科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去年获得了政府“科技重大专项补助”资金100万元。依托着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多糖化学品联合研发中心和省级博士后工作站等产学研平台,科宝公司取得了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和科研成果。目前科宝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医药原料、化妆品、功能性食品和饲料添加剂,其中最主要的是为医药保健品提供原料药,并占据着该行业国内市场2/3的份额。

在引进和鼓励创新型企业的同时,淮北市注重做大做强本土优质企业。拥有近60年历史的淮北矿业集团选择降下生产速度,增粗拉长煤炭产业链,全新焕发青春再出发。目前,集团正攻关甲醇制烯烃、高端聚氯乙烯等新型化工合成材料和精细化工产品的深加工,全力把临涣工业园打造成全国一流的煤焦化电基地。

“树里南湖似鉴开”。在做好产业发展的同时,近几年来,淮北市持续投资,神奇地将昔日荒凉凋敝的采煤塌陷地打造成为皖北地区规划面积最大的集水上娱乐、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南湖湿地公园。

与南湖有着同样湿地景观的还有东湖、中湖,淮北市正是利用了历史上采煤形成的大片塌陷区,投入巨资建设城市中央湿地公园,打造宜人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生态城市。

市委书记黄晓武说:“坚定不移走生态绿金之路,在绿水青山中创造金山银山,让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城更美,这是我们淮北市委市政府的目标,也是淮北人民的心愿,我们一定会为此不懈努力,让子孙后代安居乐业、衣食富足的同时,畅享碧水蓝天,记住故土乡愁!”

城市的转型离不开市民观念的转变。2016年10月中旬,由淮北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淮北转型靠什么 我为崛起做什么”大讨论活动在全市广泛开展。淮北市委书记黄晓武带队深入一县三区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市四套班子成员实行带头指导推进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的分工负责制,以上率下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市四套班子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各级各部门破解思想“禁锢”,创新发展理念,明晰推动招商引资、创新创业、优化环境的具体举措,把大讨论活动与重点任务有机融合,有力推动了转型崛起各项工作的开展,彰显了大讨论实效。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