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进口煤政策收紧影响有待观望

日期:2017-05-31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煤炭网

2017
05/31
15: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进口煤 煤炭供应 煤炭价格

自去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启动以来,煤炭进口数量持续增长。今年前4个月全国进口煤炭8949万吨,同比增长33.2%。从月度看,今年以来煤炭进口持续增长,4月份进口2478万吨,环比增加269万吨,增长12.2%,同比增长31.8%。

这种情况将很快迎来改变,国家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近日陆续释放的信号表明,煤炭进口政策将逐步收紧,今年下半年,煤炭进口数量将会出现逐月减少的情况。

进口数量曾多年保持高位

回顾我国煤炭进口的历史,即使在黄金十年期间,煤炭进口数量也连续多年保持在高位态势。

对于进口煤,2015年1月1日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从那一天开始,《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开始施行,不仅要求国内的煤炭企业从源头控制劣质煤流向市场,还要求海关方面加大对国外进口煤炭检测力度,对于不合格的煤炭坚决退运。

效果立竿见影,当时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中国进口煤1678万吨,同比减少53.2%,创下了十五年以来最大单月降幅。

回头来看,当时出台《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这一规章制度,时间节点恰恰好。彼时,国内煤炭市场产能严重过剩,部分下游电厂单纯从经济角度出发,考虑到进口煤在价格上的优势,大量购进进口煤,客观上也造成了国内煤炭消费出现困境。

而来自行业部门的信息也显示,在《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之前,进口商品煤有相当一部分为劣质煤,在环保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之下,对其出台限制措施乃必然之举。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在2015年2月份举行的中国煤炭高峰论坛上曾表示,在煤炭需求增速放缓,产能建设超前,库存居高不下,进口煤总量较大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扩规模、增产能、涨价格的空间越来越小,“以量补价、让利不让市场”的传统市场竞争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

王显政的表述至少说明,在当时进口煤总量较大的现实情况,已经影响到了国内煤炭产能的消化。如何优化进口煤在我国煤炭消费中的角色,成为影响煤炭工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适时出台。

当时增加进口煤为弥补国内市场不足

在环保升级和进口措施收紧之下,在2015年至2016年4月份这段时间内,我国煤炭进口一直不愠不火。

直到2016年5月份,进口煤数量出现了较大增幅。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国煤炭进口10803万吨,同比增加819万吨,增长8.2%。但当年5月份以来进口大幅增长,当月进口1903万吨,同比增长33.6%,当年6月份进口2175万吨,同比增长31%。

分析其中原因,与去产能政策调整息息相关。从去年2月份启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以来,主管部门一直从多方面着手,控制煤炭产量,以期达到供需平衡。4月底,276个工作日制度出台,国内煤炭市场供应立即呈现紧张态势,而此时,进口煤迅速占领了这部分市场,造成了短期内煤炭进口数量的持续增加。

山西智诚达能源咨询公司总经理马俊华当时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种观点进行了印证。他认为,一方面是276个工作日制度政策的推出,导致了短期煤炭供给紧张。之前采取的关税等政策是为了限制进口煤的增长,确保国内市场,加之严格实行276个工作日制度,价格上来了,产量跟不上,进口煤也就会弥补这部分市场。结果也可想而知,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至2016年底,全国累计进口煤炭2.56亿吨,同比增长25.2%。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今年4月份,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进口煤炭2478万吨,环比增加269万吨,上升12.2%。1~4月份我国进口煤炭8949万吨,同比上升33.2%。仅炼焦煤这一品种,4月份进口量就高达846万吨,同比增长57.88%,进口量创历史新高。1~4月份,中国炼焦煤进口量累计2557.6万吨,同比增长52.49%。

本月中旬,国家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相继召集相关部门、煤炭进出口企业召开会议,研究控制劣质煤进口措施等有关事宜。这只靴子的落地,意味着煤炭进口政策将在短期内收紧的传闻正式坐实。

煤炭供需保持平衡动力犹存

随着限制劣质进口煤各项措施的落实,煤炭进口数量将出现下降,煤炭供应煤炭价格的走势就尤为引人关注。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近日就表示,煤炭进口同比将有所下降,近期国家将从提高商品煤质量水平、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管、规范进口秩序等方面入手进一步限制劣质煤进口,下半年煤炭进口量将有所下降。

对于煤炭供应的预测,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认为,煤炭市场供求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改变,当前国内煤炭生产和建设的产能规模依然较大,供大于求的问题依然存在。

这其中至少包含两层意思:国内煤炭产能规模依然大;现有产能如果完全释放可确保不会出现煤炭供应紧张的情形。从另一方面来看,煤炭供需有继续保持平衡的动力。当前去产能工作中,煤炭行业正在依法依规坚决退出达不到标准要求的产能,坚决退出安全风险高的产能,加快退出落后产能,努力发展先进产能。

至于煤炭价格,尚未对进口煤政策收紧有明显响应。最新一期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580元/吨,环比下行13元/吨,已连续第九期下跌。

对于进口煤政策收紧,对煤炭供应和价格的影响,行业内则秉持谨慎态度。中信期货研究资讯认为,目前国内煤炭价格尽管开始回落,但仍处于高位,供应恢复刚刚启动,且社会库存偏低,如果限制进口煤,则需加大国内矿井的投放力度以保证供应稳定,这对政策调控节奏和力度将是一个考验。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