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新旧动能转换 兖矿集团“腾笼换鸟”

日期:2017-06-05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吴玉华

国际煤炭网

2017
06/05
14: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煤 山东兖矿集团 煤制油项目

开栏的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夺取了新的伟大胜利。五年来,煤炭行业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全面深化改革大旗,在去产能促脱困、产业结构调整、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成效显著。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本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讲述煤炭人不平凡的故事。

新旧动能转换,兖矿“腾笼换鸟”

山东兖矿集团电铝公司轻合金厂二车间机声轰鸣,一条条厚重的铝合金板材从1.5MN挤压机口中缓缓吐出。

“6月25日前,我们必须完成向中车集团青岛四方车辆厂供应25列标动车体底架材料的任务。”兖矿电铝公司副总经理王鹏说,“我们和中车集团达成协议,轻合金厂每月向他们供应10列标动车体底架材料,最终达到月供20列。”

新旧动能转换,兖矿集团开始“腾笼换鸟”。

搭乘“一带一路”走出去

2016年10月,兖矿电铝公司旗下年产14万吨电解铝厂彻底关停。

“电解铝产能在全国严重过剩,无论从规模还是从用电成本来说,都没有优势,我们认定是落后产能。”王鹏说,电解铝厂关停了,但是电铝公司还有14条轻合金生产线,其中5条是55MN挤压生产线,熔铸设备也是世界一流。这么高端的设备肯定不能闲置,电铝公司把轻合金厂定位于“高端铝合金型材”生产厂。

1月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向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颁发了中国标准动车组(简称中国标动)型号合格证和制造许可证。

自中国标动开始立项,兖矿电铝公司就开始与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公司建立良好协作关系,5年来其可靠产品质量赢得了厂方认可。在此期间,兖矿轻合金产品供应韩国地铁,已经出口6批。

电铝公司总经理李永卉认为,铝在国内过剩是相对的,高端铝型材与钢材相比硬度高、重量轻、耐腐蚀,其用途更广,市场潜力更大,如轨道交通、电动大巴、云轨、高铁、大飞机等领域都是铝合金潜在的巨大市场。

记者注意到,5月6日,轻合金厂生产的轻合金钻杆在峰峰矿区注6井实验中取得良好实验效果。俄罗斯钻井专家巴索维奇说,铝合金钻杆在煤矿第一次钻探,相信以后也会在石油钻井、深井钻井方面使用。

“中国刚在南海成功试采可燃冰,若用铝合金钻杆,钻探深度可能更深。在俄罗斯,铝合金钻杆已经钻探到13000米深。”李永卉说,“铝合金的潜能还有待挖掘,我们瞄准这个潜在市场,逐步完成新旧动能转换。”

尽管如此,兖矿电铝公司不会每个市场都涉足,而是集中精力把轻合金产品定位于高铁、云轨、石油钻杆等高端市场。“我们会搭乘‘一带一路’这辆‘高铁’走出去。”李永卉说。

优化煤延伸煤超越煤

除了非煤产业外,兖矿集团的煤炭产业动能转换也有计划地步入快车道。2014年9月,兖矿集团发布发展战略纲要,提出了“优化煤、延伸煤、超越煤”的产业发展定位。

2013年前,兖矿煤制油项目几乎处于停滞状态。2013年7月,兖矿集团新的领导班子成立后,煤制油项目成为兖矿“一号工程”,9月获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并于2015年9月投产。

2016年,兖矿集团着手去除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新疆能化公司吉新煤矿、鄂尔多斯能化公司文玉煤矿先后关停,本部北宿煤矿、南屯煤矿、济宁二号煤矿等都列入关停计划。同时,兖矿集团引进了锅炉超低排放研发团队,带动一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煤炭转化产业项目落地实施。

2016年9月29日,北宿煤矿关停。在主井塔拆除的同时,兖矿蓝天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挂牌成立,除去划转到外单位和内退的员工,北宿矿713人全部划转到该公司。

2017年2月3日,兖矿年产100万吨清洁煤的蓝天洁净煤厂开工建设,将投资3亿多元高标准建设洁净煤研发平台、中试基地和自动化炉具生产线。

“该项目是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大方向,是推动高碳能源低碳化、有烟煤炭无烟化、高硫煤炭低硫化、黑色煤炭绿色化的必然选择。”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表示,“我们力争用1年至2年时间,把兖矿集团建成全国煤炭高效清洁利用龙头示范企业,为实现全国7亿吨散煤洁净燃烧和工业锅炉超低排放探索成功道路。”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