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政策 » 中国煤炭政策 » 正文

山西长治2017年冬季煤改清洁能源取暖补贴公布

日期:2017-06-09    来源:长治快讯

国际煤炭网

2017
06/09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以气代煤 以电代煤 煤改清洁能源

5月27日,长治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建明主持召开市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长治市2017年冬季清洁取暖“以电代煤”“以气代煤”工程实施方案》。下面节选该《方案》内容如下:

以改善长治市区域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以减少重污染天气为重点,按照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原则,充分考虑现实条件,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突出重点、分步实施,保质保量、确保安全,全面实施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程,进一步加强散煤污染治理。

目标:

2017年9月底,完成市区及周边15公里范围内3区5县29个乡镇(办事处)301个村(社区)115260户冬季清洁取暖"以电代煤""以气代煤"工程任务,完成清洁取暖面积1439.2万平方米,减少燃煤57.57万吨。

实施区域:

本次冬季清洁取暖工程实施范围以八一广场为中心、向外辐射15千米,包括3区5县29个乡镇(办事处)301个村(社区)115260户。具体情况如下:

高新区:共2村(小区)1505户。其中,捉马村1355户、捉马建设小区150户。

城区:共10个办事处70个村(社区)16914户。其中,英南街道6村1355户、东街街道10村2909户、英中街道5村890户、五马街道9村3949户、太东街道8村1133户、太西街道6村242户、紫金街道6村939户、延南街道6村891户、西街街道12村3322户、常青街道2村1284户。

郊区:共5乡镇(开发区)88村36342户。其中,老顶山开发区8村679户、堠北庄镇21村10390户、马厂镇22村8553户、大辛庄镇14村6895户、老顶山镇23村9825户。

长治县:共5乡镇(开发区)50村26166户。其中,韩店镇1村66户、苏店镇19村10572户、贾掌镇8村5082户、郝家庄乡18村6738户、郝家庄乡工业园区4村3708户。

屯留县:共1园区(康庄工业园区)11村4373户。

壶关县:共3乡镇(开发区)49村17392户。其中,龙泉镇25村6721户、常平开发区5村1507户、集店乡19村9164户。

长子县:共2乡镇7村3919户。其中,南漳镇4村2440户,宋村乡3村1479户。

潞城市:共2乡镇21村8649户。其中,潞华办事处8村2494户、翟店镇13村6155户。

各县市区可根据城中村改造任务进展以及入户详细调查等情况,对列入任务清单的村庄改造方式进行调整。鼓励各相关县市区自加压力,进一步扩大改造范围,力争早日实现辖区内"清洁取暖全覆盖,燃料煤炭全清零"。

补贴政策:

(一)"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改造

各相关县市区政府负责供热配套管网工程的协调工作,负责全部供热管网工程的青赔、占地、拆迁费用。

供热公司负责将管道敷设至居民院外,供热改造费用以房屋建筑面积100元/平方米计算,每户最多补贴200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不足200平方米的以实际面积算,超出200平方米的部分由居民自行承担。供热改造费用按市、县、居民4:3:3的比例分担。

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贫困户及学校、养老机构(光荣院、敬老院)等非营利性公益单位集体用户,改造费由市、县两级财政以1:1的比例分担。

(二)"以电代煤"供热改造

各相关县市区政府负责电网工程的青赔、占地、拆迁费用,市政府对配套电网工程给予补贴,其余费用由市供电公司负责。

按照"改造政府补贴,不足用户补齐"的原则,居民电取暖设备费用由市、县政府按照1:1比例进行补贴,每户补贴最高不超过2万元;对采暖"以电代煤"的居民用户,执行居民用电峰谷分时电价政策;鼓励"以电代煤"的居民用户同步实施炊事"以电代煤"。

每个采暖期每户补贴谷期电价最高不超过2400元(12000度电),市、县两级财政按1:1的比例补贴。补贴政策暂定为三年。

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贫困户及学校、养老机构(光荣院、敬老院)等非营利性公益单位集体用户,改造费由市、县两级财政按1:1的比例补贴。

(三)"以气代煤"供热改造

各相关县市区政府负责燃气管网敷设的青赔、占地及减免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做好建设过程中的协调配合工作,燃气公司负责管网工程具体实施。

按照"改造政府补贴,不足用户补齐"的原则,居民燃气管网配套费由市、县政府按1:1的比例给予补贴,每户补贴最高不超过5000元。居民燃气取暖设备由市、县政府按1:1的比例给予补贴,每户最高不超过3000元。

每个采暖期每户补贴燃气费用最高不超过2400元,市、县两级财政按1:1的比例补贴。补贴政策暂定为三年。

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贫困户及学校、养老机构(光荣院、敬老院)等非营利性公益单位集体用户,改造费由市、县两级财政按1:1的比例补贴。

(四)城中村改造说明

主城区及周边地区的城中村,自实施拆迁之日起,不再享受相关补贴政策。

市级补贴资金由市财政局统筹各类可用于支持"以电代煤"、"以气代煤"的项目资金,并制定相应的支持办法,支持"以电代煤""以气代煤"的相关县市区。

方案强调:实施冬季清洁取暖“以电代煤”“以气代煤”工程既是重大任务更是重大的民生工程,要立足工作实际,直面困难挑战,采取有力措施,不折不扣完成,确保长治市空气质量有效改善。要按照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原则,充分考虑现实条件,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全面实施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程。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