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煤炭市场报告 » 正文

善其身不忘济天下——细读煤炭企业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日期:2017-06-14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张翔

国际煤炭网

2017
06/14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企业 煤炭行业 神华集团

面对市场起伏、去产能重任,煤炭企业在奋力改革实现发展的同时,如何落实社会责任?前不久,神华集团等17家煤炭企业在京发布了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在发布会上表示,在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过程中,广大煤炭企业树立大局观念,自觉淘汰落后产能,推动煤炭市场供需实现基本平衡,妥善安置转岗职工,保持了矿区稳定,并且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清洁生产等方面也取得了新进展。

响应号召主动去产能

毫无疑问,企业自身能健康发展是履行社会责任的必要前提,而去产能则是煤炭企业强身健体的重要手段。据统计,2016年,煤炭行业去产能约2.9亿吨,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在此过程中,煤炭企业通过科学组织生产,加快优化产品结构,实现了企业效益的持续改善。

从近2年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来看,多家煤炭企业突出了自身在去产能中的主动作为。

神华集团办公厅副主任余瑞卿表示,2016年,神华集团关停5座煤矿、压减煤炭产能787万吨,提前半年完成去产能任务。同时,该集团通过优化产业结构,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479亿元、利润361亿元,是国务院国资委下达的利润考核指标的两倍多,纳税总额达497亿元。

中煤集团副总经理都基安说,2016年,该集团关闭煤矿7座,去产能645万吨,实现利润总额15.8亿元,同比减亏增盈55.6亿元。

同时,中煤集团还接手了国投公司等央企的煤炭资产。“通过这轮央企煤炭资产重组,中煤集团的资源储量增加300多亿吨,资产增加800多亿元,有利于壮大煤炭主业,丰富煤炭产品结构,拓展区域布局,增强企业竞争力。”都基安说。

除了神华和中煤等央企外,地方国有煤企在去产能中也发挥了带头作用。

“山西省作为产煤大省,在去产能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同煤集团董事长张有喜告诉记者,2016年,山西省共退出煤炭产能2325万吨,占全省总产能的12%,占全国退出产能的8%;全年压减煤炭产量1.43亿吨,占全国煤炭减量的40%左右。

据介绍,2016年,同煤集团关闭3座煤矿、去产能375万吨,产煤量同比下降15%;发挥先进产能作用,千万吨级矿井商品煤产量占比达48.98%。

作为我国最大的民营煤企,伊泰集团同样在去产能增效益之路上成效显著。据伊泰集团副总裁翟德元介绍,2016年,该集团关停年产150万吨以下煤矿6座,生产商品煤3751万吨,为核定产能的75%,实现营业收入261亿元,净利润12亿元,缴纳税费30亿元。截至2016年底,该集团先进产能占比高达95.7%。

在去产能过程中,如何确保职工利益、矿区稳定,体现国企的责任担当?“追求关井不下岗,破产不破生产力”,陕煤化集团的追求或许代表了多数煤炭企业的目标。

据介绍,2016年,陕煤化集团关闭18座煤矿和1座炼铁高炉,分流安置职工3.5万人,占陕西省分流安置人数的95%。在此过程中,该集团积极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努力把工作细化到每一名职工身上。

例如,针对女职工和职工家属,陕煤化集团专门制定出台“巾帼就业”创新三项计划,进行“家政、手工、创业”培训。“这次集团举办的培训班真好,给我们这些分流职工家属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让我们有了零距离的学习和体验的机会。”参加培训的职工家属王婷婷高兴地说。

晋煤集团旗下的古书院煤矿则是另一个成功案例。该矿面对6000多名干部职工的转岗难题,以新组建的晟泰公司为平台,开拓煤炭开采、机电安装等业务,为主业人员创造了上千个岗位。同时,该矿通过开发超市等就业容量大的项目,解决地面人员多、女职工多的难题。截至今年2月底,该矿本部在岗职工从2012年末的4907人减少到2454人,降幅达48.99%。

据悉,晋煤集团2016年关闭2座煤矿、退出产能105万吨,分流减员1.5万人,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对其去产能、职工分流工作进行报道,引起社会热烈反响。

以身作则推动绿色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高碳能源生产者,为了实现伟大中国的“绿水青山梦”,煤炭企业近年来不断探索低碳发展路径,把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作为应尽的责任。

在节能减排方面,神华集团率先打响“蓝天保卫战”,在国内率先实施绿色发电改造计划,截至2016年底,超低排放燃煤机组达89台约5000万千瓦,超过集团总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二。神华集团京津冀地区燃煤电厂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主要污染物排放达到甚至低于天然气机组排放标准。

中煤集团持续加强治污减排,2016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0.4%、3.5%、3%。截至2016年底,该集团9座矿山被确定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该集团旗下的鄂能化公司“煤化工废水零排放”案例获2016年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绿色环保奖”。

陕煤化集团的报告显示,2016年,该集团实施环保重点项目62个,投入节能减排资金5.08亿元,选取不同行业、有示范效应的企业开展节能示范项目4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2个;所属重点用能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2.27吨标煤,煤炭平均回采率为80.21%。

在环境治理方面,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公司通过建立“开采前治理、开采中保护、开采后恢复稳定”生态治理模式,努力减少煤炭生产对外部环境的扰动,为市场供应最干净的煤炭。截至2016年底,神东煤炭集团公司累计投入环保生态建设资金28.1亿元,治理面积275平方公里,是开发面积的1.5倍,矿区植被覆盖率由开发初期的10%提高到60%以上。

“伊泰集团持续加强碳汇林工程建设,累计投资近4亿元,完成杭锦旗库布其沙漠碳汇林建设50万亩,造林34万亩,防风固沙77万亩。”翟德元说。

在清洁能源布局方面,各大煤炭企业也在加速推进。

神华集团目前建设并成功运营了鄂尔多斯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项目和包头60万吨级煤制烯烃项目。2016年12月,神华宁煤年产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成功产出油品,这也是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煤炭间接液化项目。截至2016年底,神华风电、光伏、水电等可再生能源装机达735万千瓦。

潞安集团则于2016年建成了全球最大乏风氧化发电机组——高河煤矿30兆瓦乏风氧化发电示范项目。此外,近年来,潞安集团建设的50兆瓦光伏农业科技大棚项目、长治成功汽车厂20兆瓦分布式电站项目、河津50兆瓦光伏发电一期项目全部实现并网发电;壶关县24.2兆瓦、35兆瓦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平朔2×20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正有序推进。

“晋能集团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做好煤矿采空区治理、污水处理、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的同时,大力发展低碳循环经济。”晋能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田忠告诉记者。

据介绍,2016年,晋能集团投资32亿元建成的太原嘉节燃气热电厂,以煤层气为原料,使用城市中水,满足了山西省会太原1400万平方米的热负荷需求,替代燃煤锅炉62台、家用小锅炉3855台,全年减少烟尘排放921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594吨,节水70%,为“气化山西、碧水蓝天”工程做出了表率。

结合企业转型实施产业扶贫

“我们主动服务大局,全面提升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勇于担当促进和谐的责任。”余瑞卿在发布会上如此阐释神华集团的社会责任理念。

“2016年,当东北地区冬季供暖煤炭短缺、运力告急时,我们紧急调拨1500辆车皮,满载电煤驰援黑龙江,缓解了当地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保障了当地居民温暖过冬;当国家召开G20杭州峰会时,我们果断关停华东区域尚未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的电厂,16台超低排放燃煤机组连续22天满负荷运行……”余瑞卿一一列举说。

事实上,作为央企,神华集团这些年来投身公益的脚步从未停止。他们每年投入6000万元,支援西藏自治区聂荣县、青海省刚察县,定点扶贫陕西省米脂县、吴堡县,四川省布拖县、普格县;神华公益基金会6年来累计捐资12.26亿元,救助白血病和先天性心脏病患儿22658名,捐建15所爱心学校,捐建11715所爱心书屋;投入资金98亿元改造棚户区,让20万人乔迁新居……

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并非神华一家在前进。从17家煤炭企业发布的报告来看,2016年,煤炭企业不仅积极参与捐资助教、扶贫助残等社会公益事业,还把产业扶贫、精准扶贫同企业转型有机结合,实现多方共赢。

在产业扶贫方面,潞安集团将扶贫同企业转型有机结合,致力发展以油用牡丹种植深加工产业为标志的生物健康产业。截至2016年底,潞安油用牡丹种植总规模已达到20万亩以上,育苗总规模达2万余亩,存苗量16亿株以上,占全国育苗总量的一半以上,是规模最大的标准化育苗企业。潞安油用牡丹项目“十三五”期间总规模将达到200万亩以上,“十四五”期间总规模将达到500万亩以上,配套建成年产20万亩牡丹籽油等深加工项目,逐步形成集育苗、种植、加工、销售、科研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山西另一大煤企同煤集团则以“企业转型、农民增收”为目标,坚持“产业扶贫、精准扶贫与企业转型结合”,走“公司加合作社,公司加农户,公司加第三方”三条路径,发展果蔬种植、水产养殖、农产品加工、物流贸易四大产业。其中,天镇县产业扶贫项目为同煤宏丰现代农业园区项目,2016年累计完成投资1.69亿元,现有125栋大棚建成投用,其中65栋大棚已承包给云冈沟各矿等11家二级单位种植。项目开工至今,累计用工2.2万人次,人均月增收1700元,培养出种植能手、养殖能手30多名。

为促进路地协同发展,神东朔黄铁路发展公司本着“修建一条铁路,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在朔黄铁路沿线的山西省境内建造4个煤台、1条发煤专线,在河北省和天津市修建了16个货场,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就业。截至2016年底,该公司共聘用山西、河北、山东以及天津籍职工4445人,占职工总数的61%,同比增长5%。

在精准扶贫方面,潞安集团、晋能集团等企业积极参与山西省的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这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

据介绍,潞安集团分别为5个村各自建设了100千瓦光伏电站,每年可为每村带来收益12万元至15万元。2016年,该集团对口扶贫的5个村中有4个成功脱贫,覆盖215户、535人。

晋能集团参与全省120个村级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建设了42个光伏扶贫项目。同时,该集团在有条件地区发展特色农业,投资7.4亿元,建设了大同县年产1万吨黄花菜系列产品项目,平顺2500亩中药材连翘系列产品项目等,带动了8858户农户增收脱贫。“我们还常年开展干部驻村精准扶贫工作,结对石楼县前山乡义牒镇5个行政村。2016年,共帮扶319户949人脱贫,贫困人口比2016年初减少55%。”田忠表示。

“伊泰集团一直重点帮扶杭锦旗吉日嘎郎图镇,在黄河南岸建设现代农牧业科技示范基地,开发整合高效示范田7万亩,当地农牧民人均增加耕地50亩,受到了自治区和市、旗政府的高度赞誉。”翟德元说。

2015年8月,晋煤集团从基层单位选拔了8名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分别赴长治沁县和晋城陵川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开展工作1年多来,庄立村实现了整村脱贫,2017年1月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验收;丁家山村2016年全部脱贫;南峪村顺利完成整体脱贫任务。

2016年,陕煤化集团16家两联一包参服单位共投入扶贫资金500多万元,实施各类扶贫项目30多个。截至2016年底,该集团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8亿元。其中,开源证券开展安康市汉阴县中银村扶贫,从改变村民的意识入手,着力精准,协助中银村村民将自己的水田流转给陕西秦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帮助村民获取流转费并实现就业;构筑产业链,实施种植销售一条龙服务,2016年扶贫养殖户共计40户,覆盖150人。

2016年度全国煤炭工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优秀企业名单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

◆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晋能集团有限公司

◆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

◆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江苏长江地质勘查院

◆神华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

◆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神华神朔铁路分公司

◆准格尔旗荣祥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山不拉煤矿

◆山西文龙中美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