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政策 » 中国煤炭政策 » 正文

四川省实施煤改电等电能替代电价政策

日期:2017-06-14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煤炭网

2017
06/14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能替代 煤改电 发电企业

近日,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暂定煤改电电能替代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对四川省今年1月1日以后新建电锅炉和改造燃煤、燃油、燃气锅炉电能替代等项目输配电价按藏区留存电量单一制输配电价执行。对上述新建电锅炉和改造燃煤、燃油、燃气锅炉电能替代的增量电量,在国家未进一步明确之前,暂缓征收各种基金及附加。除电能替代输配电价外,其电量和电价均实行市场化交易,鼓励电能替代用户与水电发电企业签订长期电力直接交易合同,或由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挂牌交易。

从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为切实解决电能替代“成本瓶颈”难题,四川省依据“促进增量,多方共赢”的思路制定了电能替代电价政策,即适当降低输配电价,暂缓征收随电价的各种基金及附加,鼓励电能替代用户与水电发电企业签订长期电力直接交易合同等,以降低用电成本,促进电能替代发展。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在解读这一政策时指出,这项电价新政策通过降价让利促进了社会增量用电,通过“以量换价”,统筹了社会增量用电红利在发电、供电和用电三方分享,在促进四川省清洁电能消费、尽可能减少弃水同时,减少燃煤排污、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将促进绿色发展和国家税收相应增加。

记者获悉,据初步测算,四川全省按4500蒸吨燃煤锅炉实施电能替代,近三年内该省煤锅炉改电锅炉将增加约130亿千瓦时用电量,节约标准煤约428万吨,分别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排放约1112万吨、3.64万吨、3.16万吨。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将相应增加一定的边际收入。

近年来,四川省水电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产生大量富余电量,造成清洁能源浪费。今年2月,四川省能源工作会议上提出,四川省将积极探索弃水消纳途径,明确提出推动实施电能替代工作。业内人士认为,价格是影响电能替代的关键因素。电能相对煤炭、天然气等能源在现行价格体制下没有相对优势,出于成本的考虑,很多用户不会将其作为首选。为解决这一痛点,今年3月四川省发布的 《四川省推进电能替代实施意见》提出,对符合条件的电能替代项目,通过奖励、补贴等方式给予资金补助,引导企业实施替代改造。通过特殊的输配电价政策,免征高可靠性费用等价格引导机制推进电能替代。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