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阳煤集团与GTI联合开发R-GAS气化技术

日期:2017-06-20    来源:阳泉矿工  作者:陈健

国际煤炭网

2017
06/20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阳煤集团 煤化工 气化技术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6月13日,集团公司与美国燃气技术研究院(GTI)在阳煤大厦签署《R-GAS气化技术联合开发协议》。此次签约,是集团公司贯彻省委、省政府开放创新、转型升级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集团公司培育新动能、发展新业态的战略选择,R-GAS示范项目的正式落地,将使高灰熔点煤的绿色利用迎来历史性变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与国际气体联盟主席、GTI公司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大卫·卡罗尔,共同签署阳煤集团与美国GTI《R-GAS气化技术联合开发协议》。集团公司总经理裴西平主持仪式。

山西煤化工气化用煤具有灰熔点高、灰分含量大的特性,现有气化技术均需通过添加石灰石或配用其他煤种使用,造成气化成本高。为开发适合山西高灰熔点及低质煤大规模粉煤气化技术,集团公司与GTI合作引进开发新型煤气化技术。经过在美国GTI中试装置的试烧,在未添加助溶剂和配煤情况下,冷煤气效率、有效气含量、炉壁挂渣情况等技术指标均达到设计值,试验效果良好。鉴于集团公司与GTI均希望在国内建造和运行一座采用R-GAS技术的气化工厂来获取充足的性能和运行数据,以使R-GAS知识产权在中国市场得以商业化,双方经协商,将在化工新材料建设一套800吨/天的工业示范装置,并将在成功示范后与GTI成立合资公司,对该技术进行商业推广。期间,集团公司将委托东华工程公司设计和建造气化单元。

翟红与大卫·卡罗尔签署《R-GAS气化技术联合开发协议》。集团公司总经理裴西平,副总经理武晋生、闫文泉,总工程师令狐建设,副总工程师、化工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冯志武,美国GTI科研副总裁爱德华·约翰逊、先进能源部门执行董事唐·史蒂文森、院级工程师王德新以及特邀的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文保、省国资委副主任刘峰、省科技厅副厅长李敏、省经信委投资与规划处处长张效生,东华工程公司副总经理吴越峰出席仪式,共同见证协议签署。

翟红说,阳煤集团与GTI公司签署气化技术联合开发协议,既是贯彻省委省政府开放创新、转型升级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企业培育新动能、发展新业态的战略选择。煤炭既是燃料又是上好的化工原料,发展基于煤炭清洁转化的现代煤化工,是煤炭能源革命的战略方向。煤炭清洁转化有“三个过程”,即气化、净化、多元化利用,其中,气化决定产品的成本。目前,国内外已工业化的粉煤气化技术对山西高灰熔点煤适应性差,能否实现高灰熔点煤的低成本气化是制约山西煤化工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合作引进开发R-GAS新型煤气化技术是山西省政府重点支持的煤气化项目之一,不仅可在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和配煤的情况下,完全气化高灰熔点煤,还能将造气成本整体降低1/4,为山西乃至全国高灰熔点煤的气化提供一种全新气化技术。美国GTI公司是在“中试”环节独具特色的国际一流科研机构,阳煤集团煤化工产业处于山西最大、中国三强的地位,拥有从规划到商业化运行各个阶段的煤气化工厂和项目,东华工程公司是中国一流的设计公司,在气化示范装置的设计、采购和施工服务方面具有丰富经验。三方在技术研发、设计施工、工业场地方面的优势,是项目加快推进落地的必要条件和要素组合。本次协议签署,标志着R-GAS示范项目正式落地山西,这将为我省劣质煤的绿色使用带来历史性变革,助力山西环境改善和产业转型升级。协议签署后,我们将以本次合作项目签约为起点,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尽快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双方下一步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大卫·卡罗尔说,本次签约标志着R-GAS项目正式启动。能源的安全、经济、清洁利用对于社会经济发展、转变生活方式有着巨大推动作用,和阳煤集团展开合作是GTI公司的荣幸,即使面临严峻的挑战,我们承诺会倾力合作推动项目成功示范,为双方未来的合作奠定基础。在75年的发展历史中,GTI在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上投入了大量的财力、人力、智力,并且在煤气化技术的研发、改进工作中,有着连续的研究、应用过程。R-GAS是煤气化技术上的一个新突破,有着良好的国际应用前景。经过多年来的煤炭分析、测试,GTI与阳煤集团的友谊得到进一步加深,形成了可靠、重要的合作关系。我们相信,R-GAS项目的成功示范,将会为阳煤集团及山西省的劣质煤开创清洁、高效、经济利用的新途径。希望双方在合作中继续深化友谊,进而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裴西平在主持仪式时说,本次签约是阳煤集团与GTI公司增进友谊、共同进步、共促发展的见证。只有精诚合作、协助共进,才能保证R-GAS煤气化示范项目成功实施,使阳煤集团和GTI公司在未来的发展中获得更大竞争优势,加快企业发展速度,进而创造出新的、更辉煌的业绩。

冯志武介绍项目情况。吴越峰介绍项目技术支持情况。

气化项目专家雷炜,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办公室、发展计划部、财务部、产权管理部、法律审计部、技术中心负责人和化工集团、化工新材料、化工研究院负责人参加仪式。

随后,与会集团公司领导与GTI公司客人进行座谈,双方就拓展合作空间、深化合作友谊,实现共同发展进行具体交流。

当日上午,冯志武陪同大卫·卡罗尔一行赴化工新材料现场参观、考察,详细了解了化工新材料的气化工艺、路线及产品结构、原料供应工艺等情况。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