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电力要闻 » 正文

全球发电领域碳排放未来十年或达峰值

日期:2017-06-26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郭锦辉

国际煤炭网

2017
06/26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新能源 发电领域

彭博新能源财经《2017年新能源展望》——

全球发电领域碳排放未来十年或达峰值

彭博新能源财经近日发布的预测报告《2017年新能源展望》显示,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将在2040年前的新增发电技术累计投资总额10.2万亿美元当中占据近四分之三。

以太阳能和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未来将给煤电带来更大的挑战。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2017年新能源展望》的预测,新增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总额将在2040年前达到7.4万亿美元,这将占全球新增发电投资总额10.2万亿美元中的72%。其中,太阳能投资占2.8万亿美元,装机容量将跃增14倍;风电投资占3.3万亿美元,装机容量将增加4倍。到2040年,风能和太阳能将占全球装机总容量的48%及发电量的34%,目前分别为12%和5%。

当前,光伏发电的平准化成本仅为2009年的四分之一,到2040年将进一步下降66%。到2040年,1美元可以购买相当于现在2.3倍的太阳能电力。

得益于开发经验日益丰富、竞争加剧、风险降低、大型项目和大型风机的规模经济效应凸显等因素,海上风力发电成本将在2040年前大幅下降71%。与此同时,陆上风电成本将在过去8年已经下降30%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47%。

此外,到2040年,中国和印度将分别在全球发电领域累计投资中占到28%和11%。亚太地区在发电领域的总投资规模将基本相当于世界上其他地区的总和,其中风电和太阳能将各占近三分之一,18%为核电投资,10%为煤电和天然气投资。

报告预测,现阶段到2040年之间,用于储能系统的锂离子电池市场规模将至少达到2390亿美元。电厂级储能电池在灵活调峰领域与天然气发电装机的竞争将日益激烈。预计可再生能源的普及率2040年在德国、中国、印度和美国将分别达到74%、55%、49%和38%。

全球范围内,未来将有369吉瓦的计划新建煤电项目被取消,其中三分之一在印度,全球的动力煤需求在2016年到2040年期间将降低15%。

由于需求疲弱、廉价的可再生能源冲击及煤制气进程的不断推进,欧洲煤炭用量在2040年前将大幅减少87%。由于老旧电厂尚未退役,其他电厂开始使用更便宜的天然气,美国电力领域的煤炭用量将下降45%。中国煤电在未来10年继续增长20%,但将在2026年达到顶峰。

彭博新能源财经的预测认为,天然气的确是一种过渡燃料,但不是以大多数人认为的方式。天然气发电在2040年前的新增投资将达到8040亿美元,装机容量新增幅度达16%。天然气发电厂将越来越多地作为一种灵活性发电技术,在可再生能源发电不断增长的时代,协助满足峰时用电需求并提供系统稳定性,而不是用于取代“基荷”煤电。

该机构还预计,全球发电领域的碳排放将在未来10年左右达到顶峰,然后开始下降。全球电力领域的二氧化碳排放将在2026年达到顶峰前继续增长10%,而后较此前预期进一步加速下降。整体来说,2040年的全球碳排放将比2016年水平低4%,但远不足以实现将全球变暖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要实现2摄氏度这一目标,全球必须进一步投资5.3万亿美元建设3.9太瓦零排放发电容量。

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声明支持煤炭行业,然而彭博新能源财经的预测认为,未来20年的现实经济环境并不会有利于美国的煤炭发电,预计美国煤电装机2040年会比现在减少51%。取而代之的会是天然气发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涨幅分别为22%和169%。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