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煤改气”助乌鲁木齐成为全国首个气化城市

日期:2017-06-27    来源:新疆网  作者:王媛媛

国际煤炭网

2017
06/27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煤改气 节能减排 气电互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中心城区实现清洁能源供热全覆盖后,2017年乌鲁木齐燃煤锅炉拆除工作的重点转向城乡接合部和城市远郊区域,计划拆除燃煤小锅炉3万台。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到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

从燃煤供暖、天然气供暖到气电联动、气电互补、电采暖供热模式……五年来,乌鲁木齐能源消费结构发生重大变革,彻底改变了过去以燃煤为主的供热方式,促进节能减排,改善空气质量。

五年来,乌鲁木齐能源消费结构发生重大变革,彻底改变了过去以燃煤为主的供热方式,实现热源的多样化和清洁化,促进节能减排,改善空气质量。

惠民工程市民齐享

今年冬天,张光明家的燃煤小锅炉将正式“退役”,他所在的安宁渠镇将首次纳入集中供暖。

张光明住的自建房有360多平方米,小锅炉一个采暖期就会消耗近20吨燃煤,“自己烧锅炉,一到冬天周围乌烟瘴气,家里桌子上、窗台上总会落下一层煤灰。”

张光明烧锅炉已有20年,早盼望着能纳入集中供暖:“乌鲁木齐现在很多地方不仅天然气供暖,还采用气和电一块供暖。以后我们这里也会如此。”

城乡接合部燃煤小锅炉没有任何消烟除尘措施,能耗高、污染严重,拆改小锅炉可解决城乡接合部周边小锅炉原煤散烧造成低空面源排放污染问题。

2017年乌鲁木齐市计划拆改3万台燃煤小锅炉,通过减少煤炭消费量,优化城市能源结构,促进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前,燃煤供热小锅炉拆改工作已全面展开。

前些年,乌鲁木齐是典型的煤烟型污染城市,冬季随处可见冒黑烟的烟囱。揭掉罩在城市上空的“黑帽”,成为市民们共同的期许。

“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十八大报告中的字字句句,为继续推进乌鲁木齐“蓝天工程”描绘了一幅“愿景图”。

乌鲁木齐市大气污染问题,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明确要求,抓好乌鲁木齐等中心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环保部也将乌鲁木齐大气污染治理列入《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提出在资金和政策等方面重点支持首府改善环境质量。

回想2012年“煤改气”工程,人们依然对那场“大战役”肃然起敬。一年内安装燃气锅炉710台、1.29万吨,替代燃煤供热面积1.16亿平方米,减少燃煤500万吨。

在那些拥堵的日子里,市民们倡导绿色出行,通过电话、论坛、微博等多种方式,对工程建设进行监督和建言献策;产权单位牺牲自身利益,舍小顾大,为“煤改气”燃气锅炉房提供用地……大家齐心协力打响了这场攻坚战。

2013年,乌鲁木齐主城区实现以天然气为主的清洁能源供热全覆盖,成为全国首个气化城市。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空气中的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分别比2013年下降了16.7%、8%和6%,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从往年重点城市的末位跃至中游。

有网友在朋友圈写道:雪后初霁,登上雅山,空气清新,心旷神怡。站在山顶鸟瞰乌市,已不见过去烟雾笼罩的模样,居然能看见对面逶迤的山脉。

2015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2014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获奖名单,乌鲁木齐市“煤改气”工程榜上有名。

锐意变革优化调整

从燃煤集中供暖到“煤改气”,再到气电互补、气电联动、电采暖供暖模式……随着城市快速发展,乌鲁木齐在逐步优化供热能源结构。

如今, 达坂城区气电联动锅炉房已成为国内众多同行参观学习的地方。

新疆华源天新新能源有限公司的气电联动供热站是乌鲁木齐最大的气电联动供热站,上个采暖期集中供暖40万平方米,满足达坂城区8000余人的取暖需求,预计整个采暖期可以减少约1.8万吨燃煤。

供暖,是关系民生的“温度计”,更是检验城市管理水平的一道“考题”。

与传统供暖模式不同,风电供暖是将风电企业消纳不了的多余风电收集起来,用于锅炉加热。通过电锅炉将加热的水注入城市供热网管,再送到千家万户。为了确保供热稳定,再同步搭配燃气锅炉房,以此实现气电联动供热。与天然气供暖相比,最大优势是节能和环保,改变了以往燃气供热的单一结构。

达坂城区水管站家属院的马春英说:“烧煤的时候,院子里总是脏脏的,去年冬天换成风电供暖,家里干净了,也比前几年暖和多了。”

随着自治区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到冬季,用电量有所下降,“发电”与“用电”出现了供大于求的局面。

近年来,乌鲁木齐大力推进电采暖试点项目。2015年冬天乌鲁木齐开始试点“气电互补”供暖新模式,首个试点项目在维泰热力换热站,可为博洋雅居144户居民供暖,供热面积达16700平方米。

去年乌鲁木齐开展推进实施电采暖配套相关政策、技术的研究工作,并在乌鲁木齐县、达坂城区等周边城区继续实施清洁能源供热项目建设,新增电采暖供热面积90余万平方米。

今年,乌鲁木齐加快“电化”、“气化”城市进程。按照 “宜电则电、宜气则气、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原则,继续实施燃煤锅炉拆改工作。

新疆和融热力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余清介绍,在拆并小锅炉过程中将采用气电互补模式,供用电高峰期采用天然气供热,低谷电的时候运行电锅炉,最大限度实现节能和环保目标。

“十三五”期间乌鲁木齐将形成以燃气供热为主、电采暖为辅、其他清洁能源为补充的多元化供热能源结构。

城市集中供热必须适应发展的需要不断创新。供热方式转变背后凸显的是对供热行业服务升级的适时考验。在“煤改气”工程实施后,乌鲁木齐供热行业通过继续实施供热计量系统改造、老旧管网改造、建筑节能改造等一系列节能工程建设,为从保障型供热逐步转变到舒适型供热奠定了基础。

记者感言

“煤改气”开启治污新里程

“煤改气”工程不管是实施决策,还是过程、结果都来之不易,更需要我们精心维护。

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日益扩大,乌鲁木齐跟其他内地城市一样,面临大气污染、水资源短缺、城市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给人口、环境等方面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

如何治理大气污染,这是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供热能源清洁化无疑是解决这一难题的一把“金钥匙”。

今年,市委、市政府继续要推进“煤变气”,减少燃煤消耗。

要加快推进气化建设,重点抓好城市周边燃煤小锅炉改气(电)工作,关停建成区自采暖燃煤小锅炉。要在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综合推广电力、热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逐步实现中心城区、城市周边区域清洁能源全覆盖。

考题越来越难,然而,“今天解决难题,明天才美好”。

治理大气污染没有终点。同在一座城市,共享一片蓝天。建设“美丽新疆”,治理大气污染任重道远,需要汇聚全部的力量去完成。目前国家倡导的“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少了谁的支持都不行。只有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少开空调、少开车、少燃放烟花爆竹、不在户外烧烤……这一点一滴汇聚在一起,才能形成吹散雾霾的强大合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