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证券 » 正文

晋煤集团探索职工持股新模式

日期:2017-06-28    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国际煤炭网

2017
06/28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煤集团 非煤产业 煤矸石

在山西晋城煤业集团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专职纪检员贾晓勇的办公室里,文件、材料,不论多少页纸,均采用正反面打印,部分落单的纸张有了空白面,还会被再次利用。“节约出来的就是自己的。”贾晓勇说。

作为该公司67名原始股持有者之一,贾晓勇早已把企业当成了自己的家。

而对于其他非持股职工而言,如何增强职工归属感、激发工作积极性,成为近年来晋煤集团不断探索的课题。

职工持股有了退出机制

“我们公司的股份不是一潭死水,是流动的。”山西晋城煤业集团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褚东生说。

2008年,晋煤集团将负责矿井工程勘察设计的一个机关处室作为试点单位,成立了山西晋城煤业集团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新公司职工持股50%,晋煤集团持股30%,北京一家民营公司持股20%。

从公司刚建立时账面流动资金为0,到公司成立9个月后总资产达到7000万元、生产经营总额6600万元、利润580万元,第一批改制职工克服了重重困难。2008年至今,该公司年年实现分红,首批改制职工理所应当享受着改制带来的红利。

但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近年来,该公司引入了大批青年职工。而今,新进青年职工已占该公司员工总数的一半以上。

“如果新进的职工得不到股份,势必会对其工作积极性及企业发展带来影响。”褚东生说。

面对新形势,该公司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任何离职、退休等不在册、不在岗的职工,都不得再持有公司股份。而空出的这部分股份,将分配给对公司贡献大、综合评分排名靠前的职工。

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的张俊峰,是设计院公司采矿设计岗位的一名职工,2009年7月进入该公司。作为2016年综合评分排名第一的职工,张俊峰获得了接受公司股份让渡的权利,并成为公司股份的持有者之一。

“作为设计类型的企业,人力资源是首要资源。高水平的技术人员对于企业而言尤为重要。”山西晋城煤业集团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冀芝说,“让职工持股的目的就在于激励职工发展,如果股份不流动,那么这项政策越往后将越没有价值。”

从去年开始,持有原始股的职工开始陆续退休,股份的退出机制也随之实行。截至目前,已有6名青年职工获得了公司股份。

褚东生说:“第一批退休的领导,站在企业的角度,主动提出从公司退出股份。领导以身作则,以后的工作就都顺了。”

虽然只有个别青年职工获得了实在的益处,但此举震撼了整个青年职工群体。大家认识到,只要自己付出努力,就有可能成为公司的股东之一。

“持股后,感觉不用再给企业打工了。”张俊峰笑着说。

寻找职工持股新试点

在职工持股的探索上,晋煤集团是全国煤炭系统第一批“吃螃蟹”的企业之一。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为解决职工子女就业问题、满足矿区产能扩大后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晋煤集团开始以职工集资方式创办煤矸石发电厂。

1991年4月,职工集资电厂1号机组并网发电成功。随后,晋煤集团着手由发行债券集资向发行股票与其他多种形式过渡。当年底,以每股1元的价格,首发股票11.843万股,参股职工在不到3年时间里红利就达原入股本金的109.7%。

因企业2009年计划整体上市并成立金驹股份公司,职工个人持股随之全部退出。“当时的这批持股职工现大多已退休,这是晋煤集团职工持股的第一次探索,也是第一次尝到甜头。”金驹股份公司供热分公司供热一车间主任吕省会说。

2007年,晋煤集团抓住山西支持国企开展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的机遇,经过调查评估,拟对5家单位进行改制,最终选择了市场潜力大的2家——山西晋城煤业集团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山西铭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作为另一个改制试点单位,山西铭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07年12月改制,转变成晋煤集团控股、铭基公司职工持股、其他法人参股的民营化公司。

目前,该公司已成长为具备国家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的企业,产业链延伸至物业管理、建筑施工、建筑节能技术研发等领域,开发项目触及海南、北京等热点区域,累计开发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

试点单位的出色成绩,让晋煤集团看到了职工持股、企业改制的优势和希望。

据了解,今年,晋煤集团将按照有关要求,着手对资产负债率超过100%、非煤产业中具备股权多元化和职工持股条件的公司以及四级以下没有实际业务的空壳子公司进行全盘摸底,分门别类研究改革方案,其中包括全资改控股、控股改参股、股权全退、职工持股等多种改革方式。本次改革计划采取企业自荐的方式,最终将选取3家至5家企业开展试点。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