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利益上百亿!远雄海山煤矿开发特定人士护航”?

日期:2017-06-30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国际煤炭网

2017
06/30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远雄集团 海山煤矿 煤矿开发

TIM图片20170630151007

远雄集团2007年购得土城区海山煤矿旧址,预计变更为住宅区,但因问题不断,如今又爆发弊案,引发外界疑虑。(吴堂靖摄)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远雄建设以20余亿元(新台币,下同)购入海山煤矿14公顷旧址,打算比照北大特区造镇盖房,扣除开发成本,潜在开发利益超过100亿元,但因基地内断层、土石流等诸多问题,都市计划变更时风波不断,更成为议会质询重点,最后竟然能通过二阶环评,引起检廉怀疑“特定人士护航”。

因矿灾沉寂30余年的土城海山煤矿旧址,远雄建设在2007年以20多亿元向海山煤矿公司购入周边永宁段569地号等6笔土地、大峦段421-1地号等59笔土地,面积约14公顷,拟比照北大特区造镇规模,规划为2500多户,可吸引1万2000多人入住的小区。

扣除购地、开发成本,加上捐赠30%做为公共设施,远雄至少可以拿回9公顷,以240%容积率来算,至少可拿回6万多坪,以周遭每坪20万元房价计算,潜在开发利益超过百亿元。

全案变更审议过程质疑声浪不断,远雄虽强调,购买的是员工宿舍、中山室等矿区外围土地,不在矿坑上方,不会有基地掏空问题,更与灾变发生地区“完全错开”。

再者,环评委员多次认为,旧矿坑分布、台北断层经过及土石流潜势溪流范围没有厘清,开发量体、引进人口数都超过当地环境涵容能力,加上当地还有三种保育类动物,开发明显对环境有不利影响,质疑市府急着通过,且以开发商自负所有天灾的伤亡及损失结论有条件通过环评,明显护航。

绿营新北市议员何博文、李坤城、周雅玲、林铭仁曾在议会质询时指出,海山煤矿旧址,超过60%属山坡地,因发生过土石流,被列为土石流警戒专区,基地内还有“土城虎子山遗址”,涉及文化资产保存等问题都没解决,担忧建案可能成为“林肯大郡”翻版。

新北市副市长侯友宜也曾说:“这是新北市升格以来,少数要经过二阶环评案子。”2015年新北市副市长许志坚遭检方调查时,此案因与远雄有关遭人影射,但新北市以该案未遭检调锁定,持续进行都市计划程序,目前全案已在台“内政部”项目小组审议中。

当地废弃多年,至今被铁皮围篱层层围绕荒烟漫草,不少在地居民期待远雄造镇案,如今该地卷入弊案,造镇之路迢迢。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