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政府欲打破煤炭垄断 印度煤炭公司或遭拆分

日期:2017-07-05    来源:长江有色金属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07/05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煤炭价格 煤炭需求

印度政府智库NITI Aayog在近日提交的国家能源政策草案中建议,拆分印度国家煤炭公司,打破印度煤炭公司现有的垄断地位,促进行业公平竞争,提高煤炭供应效率。同时,这份国家能源政策草案还鼓励私营资本参与投资新煤矿。

通过分割印度煤炭并允许其子公司成为独立实体NITI Aayog的目的是用一个充满活力的煤炭市场替代目前的煤炭行政配置制度,价格执行配置功能。该政策文件说,竞争加剧和市场决定价格将大大降低煤炭价格,印度煤炭行业将成为煤炭出口国。

NITI Aayog表示,拆分印度国家煤炭公司,并且允许其子公司成为独立企业的目的是替代现有的煤炭资源配置制度和定价制度,引入市场竞争,由市场决定价格,这将大大降低煤炭价格,使印度成为煤炭出口国。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NITI Aayog的逻辑并没有错,尽管拆分印度煤炭公司的计划早已被考虑过了,但是从目前来看,似乎有点晚了。

电力部门是印度煤炭消费的主要行业。然而,近年来,公共电力企业的煤炭需求一直在下降,考虑到环境和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政府也不打算新建热电厂,而改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通过发展绿色电力满足对电力的增量需求。

不论拆不拆分,印度煤炭公司的运营都出现了问题。由于固定成本基础大幅增加,其利润率正在缩小。此外,公司的大部分收入依然来自低品煤炭。政府要求股息提高,回购发起人(政府)股票都使得该公司多年来累计的现金余额正在耗尽。再加之国际煤炭价格低落阻碍了印度煤炭公司价格上涨的步伐。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拆分印度煤炭公司只会增加其利润压力。虽然煤炭价格持续下降对消费者有利,但不能避免的是,这一举措对企业的财务状况是存在负面影响的。

至于NITI Aayog提出的“鼓励私营煤矿增加煤炭供应”则更将增加煤炭行业的供应压力。

在煤炭出口方面,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美国煤炭产量增长了19%,煤炭供应的增加导致价格进一步下降。

最后,已经处于低点的印度煤炭公司股东们也不太可能在这些措施上面看到更多希望。拆分印度煤炭公司并分开上市将会释放一些价值,但最终精明的投资者还是会止步于拆分后的企业没有定价权这一事实。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