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专家视点 » 正文

煤炭价格持续上行 专家:去产能仍需推进

日期:2017-07-06    来源:央广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07/06
17: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泰集团 煤炭价格 煤炭企业 煤炭去产能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进入6月以来,煤炭价格持续上行,煤炭企业的盈利状况逐渐向好。业内专家认为,尽管煤炭价格回升了,但还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去产能。从长期来看,煤炭价格还可能呈现温和下跌的态势。

上周(6月28日)发布的秦皇岛动力煤价显示,5500大卡基准动力煤实际平仓价平均每吨579元,比前期上涨10元;5000大卡动力煤实际平仓每吨532元,比前期上涨15元。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认为,造成煤价上涨有两方面原因。他说,“目前煤炭供需可以说是略微偏紧的状态。但是中国的情况也有一些特殊,就是价格波动往往超过实际市场平衡的状态。即一旦从一种过剩状态往平衡状态走的时候,价格的反弹有时候比较激烈。”

受煤价上涨影响,部分火电企业成本倒挂,一些本已陷入亏损的发电厂日子更加难过。最近,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迎峰度夏期间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快推进煤炭优质产能释放”,“要求大型煤炭企业挖潜增产,重点产煤区带头落实增产保供责任。”

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翟德元认为,当前煤炭价格上涨是季节性波动,还不需要释放先进产能:“现在并没有出现供需非常紧张的局面,电厂日消耗量增速不是很多,库存量没有出现明显下降。先进产能只让它持续稳定发展,也不要放开,一放开可能又出现过剩。”

周大地则表示,如果煤炭价格上涨过快,放松产能限制措施,有利于引导煤炭价格稳定在合理区间。但要注意的是产能释放不能过度。

我国煤炭去产能进展顺利。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已退出煤炭产能9700万吨左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65%。多个省份都出现时间刚过半,煤炭去产能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大半的情况,进度远超预期。但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认为,煤炭供过于求的情况并没有根本改变。他估计,煤炭产能大概过剩20%-30%,到目前,去掉的产能远低于这个数量。所以,尽管煤价涨了,但还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去产能。

林伯强表示:“短期煤炭价格上涨可能有很多原因,但这些原因还抵不了供大于求的局面。从全年,或者延续到明年,如果电力需求没有强劲地增长,钢铁、水泥等行业没有比较好的增长态势,煤炭价格温和往下走的可能性比较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