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离开矿区这么多年,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日期:2017-07-15    来源:中国煤炭报  作者:杜华赋

国际煤炭网

2017
07/15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拣银岩矿 煤矿 煤炭企业

我离开川北广旺拣银岩矿区已经很多年了,听说现在的矿区被开发成了栖凤峡森林公园,一直想回去看看。

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我应邀参加由市作协组织的“相约昭化·走进栖凤峡”文学采风活动,走进了拣银岩栖凤峡。故地重游,感慨良多。

上世纪50年代末,这里兴办了煤矿,因“秀才拣银”之事,故名为拣银岩矿,年产煤炭20余万吨。

说起“秀才拣银”的故事,相传,古代有一位秀才进京赶考,途径此处,盘缠被盗,只好在山岩中栖身。就在进退两难之际,秀才突然在山岩中发现了白银。遂拣一些带上作为盘缠,方如期赶到京城参加考试,并金榜题名。那位秀才当官后,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后人将此地取名为拣银岩。

上世纪80年代初,我离开家乡来到千里之外的广旺矿务局拣银岩矿工作。我和拣银岩矿很有缘,我的父亲、弟弟都在这里工作。我原在家乡一所民办中学当教师,因为喜欢写作,常在报纸杂志上发表作品。有一年,我到拣银岩矿来探亲,正值煤矿办“工人大学”。出于新闻敏感,我采写了一篇通讯《矿山新鲜事——拣银岩矿办起了“工人大学”》。稿子很快在一家省级报纸发表了,并在矿区内外引起反响,我也因此被特招进矿工作。

我在矿上的宣传科当新闻干事,负责矿区对内对外的宣传报道。我经常下基层采访,有时还要下井采访,因而对十里矿区非常熟悉。当时,煤矿的生产搞得红红火火的。矿区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矿上组建了业余川剧团、篮球队,建起了“矿工俱乐部”,创办了文学季刊。因为有煤,建设者们开山劈石,修建了一条10余千米通往外界的公路。矿工居住的地方,四面环山,树木茂盛,空气清新,环境优美。

从市区出发,经过20多分钟的行程,我们一行人来到拣银岩矿。拣银岩矿机关楼前是一个篮球场,站在球场上,30多年前的情景浮现在我脑海中:矿上每年在这里举办篮球、羽毛球、拔河等比赛,还在这里放坝坝电影。每个周末,矿区休班职工和家属早早就把家里的凳子、椅子摆在球场上。

“请大家继续往前走!”领队的声音打断了我的回忆。领队一边带着大家往山上走,一边介绍拣银岩街道的发展历程和四川省栖凤峡森林公园的发展前景。

我在拣银岩矿工作、生活5年后,被调到《广旺矿工报》任副刊编辑。后来,回拣银岩矿的时间就少了。如今,再次回到这里,看见冷冷清清的矿区,心里难免有一些感伤。

拣银岩矿在开采20多年、生产煤炭622余万吨后,于1987年闭坑。闭坑后,大部分职工去支援新矿区建设。为了让留守职工和家属正常生活,尤其是不让煤炭资源流失,拣银岩矿闭坑后,留守矿工继续开采井下残煤。1988年至2000年,累计回收残煤56万吨。拣银岩矿在抓好残煤开采的同时,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兴办了挂毯厂、服装厂、家具厂和劳动服务公司等企业,解决职工和家属的就业问题。

2001年7月,拣银岩矿被政策性关闭破产,转入地方行政区域管辖,设立拣银岩社区。几经变革,现今为昭化区拣银岩街道。

拣银岩街道区域面积近16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近70%,被誉为“天然氧吧”。2009年,省政府批准设立“栖凤峡省级森林公园”,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森林公园。公园面积近9平方千米,景区有小寺山天主堂、煤矿工业遗址、白庙子、刺猪垭红军战壕遗址等人文景观,还有寨子沟、春帽石、马鞍石、天然溶洞等自然景观。景区四周,青山环抱,群峰起伏,是人们理想的旅游、休闲、疗养场所。

不多一会儿,我们一行人来到了半山腰的一块平地,这儿的地名叫五台。当年,这里有煤矿的机修厂、提升矸石和材料的绞车房,还有商店、粮店和装卸队,是矿区生产、生活物资的转运站。那时是计划经济,矿区只有这一个商店,山下、山后的职工、家属和附近村民,时常到这里来买生活用品,人气旺着呢。“工业学大庆!”“要认真读书!”墙上40多年前的标语还清晰可见。

五台到755井口和老矿部,有一条约4千米的机车道。那时,这条机车运输线很繁忙,要运送井下的矸石和生产材料,还要转运职工的生活用品。奔忙的机车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开机车的都是女司机。尽管煤矿是男人的世界,但女人们“巾帼不让须眉”,把男人的活儿照样干得很精彩。

如今,机车道上的两条钢轨还在那里。机车道两旁,松涛阵阵,鸟儿欢唱,野花飘香,赏心悦目。

随后,我们一行人又观看了人工造林和农场、子弟校旧址等地。有人一边观看,一边议论:“拣银岩区位优势好,生态环境佳,开发生态康养旅游得天独厚……”我想,不久的将来,拣银岩的人一定会在这里“拣”到更多、更好的“银子”……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