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煤炭进出口 » 进口动态 » 正文

我国上半年进口煤炭数量超1.3亿吨

日期:2017-07-25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煤炭网

2017
07/25
14: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进口煤炭 煤炭去产能 煤炭企业

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进口煤炭2160万吨,环比减少59万吨,降幅2.66%。1~6月份进口煤炭13326万吨,同比上升23.5%。此外,6月出口煤及褐煤73万吨,1~6月出口煤及褐煤538万吨,同比上升15.1%。

从去年开始,有关进口煤数量过多的争论渐渐多了起来。上半年煤炭产量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原煤产量17.1亿吨,同比增加5%。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原煤产量3亿吨,同比增加10.6%。

上半年煤炭进口同比增幅达23.5%。

这意味着,与去年相比,今年上半年我国煤炭进口数量增加了近四成。究其原因,主要是沿海的一些火电厂,一直以来都比较依赖进口煤,原因一是由于具有地理位置优势,进口煤炭方便;二是由于进口煤相比国内煤有价格优势,这是电厂喜欢使用进口煤的主要原因。

今年是煤炭去产能攻坚期,进口煤数量的增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内去产能政策的效果。正因为这样的原因,从5月份开始,国内开始限制进口煤,从政策出台的初衷看,主要目的一方面是配合国内的煤炭去产能工作,另一方面希望通过限制劣质煤进口使用,缓解国内大气污染防治压力。

目前限制进口煤的措施包括退运劣质煤、收紧煤炭进口经营的港口等,但多个消息源表明,目前有关进口煤政策收紧的各项措施仍在紧张制定之中。来自中国煤炭信息网的消息显示,在5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集召开的会议上,有参会人员曾表示,会议要求电力企业控制进口煤,限制进口煤数量同比下降5%~10%,控制在每月进口约1500万吨左右。

对于进口煤数量过多的问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5月份曾表示,国家将从提高商品煤质量水平、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管、规范进口秩序等方面入手进一步限制劣质煤进口,下半年煤炭进口量将有所下降。

上半年煤炭进口数量为1.3亿吨,平均每月进口数量超过2160万吨。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每月进口煤炭1500万吨,相当于下半年每个月将减少进口煤近700万吨。但这并不会导致国内煤炭供给紧张,目前国内煤炭产能规模依然很大,现有产能如果完全释放可确保不会出现煤炭供应紧张的情形。从另一方面来看,目前处在用煤高峰期,煤炭企业都在开足马力生产,煤炭供需有继续保持平衡的动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