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十余省份上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

日期:2017-08-01    来源:贵阳晚报

国际煤炭网

2017
08/01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发电 上网电价 煤电企业

眼下正处在三伏中最酷热难熬的中伏,恰是一年中电力企业迎峰度夏的决战时刻,可对于占据全国绝对发电量超过七成的火电企业来说,今年上半年以来煤炭价格的大涨却导致成本急剧攀升,导致利润大幅下滑甚至引发亏损。而在此时此刻调整上网电价,相当于给迎峰度夏关键一役的主力部队“火线慰问”,即便难以覆盖其成本的涨幅,但至少是看到了减亏的希望。

“煤炭企业和煤电企业,总是一方有肉吃,另一方就得‘喝稀汤’。”一位煤炭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这种情况在今年上半年表现得尤为明显。7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其中煤炭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7倍,在41个工业大类中高居首位。相比之下,电力行业却成为为数不多的利润下降的“失落行业”。

分析其中的原因,这自然与煤炭供应偏紧、价格大涨有关,而这也导致煤电企业电煤成本大幅攀升。华东地区一家大型国有电企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煤炭来源一方面是企业自备矿,但是数量很少,更多的来源是“长协煤”(按长期协议价格供应的煤炭)以及贸易商。在今年煤矿检查等因素影响长协煤出矿时间及进度的情况下,向贸易商购买现货的情况也随之增加。

与长协煤的价格相比,现货价格还要更高一些。“煤炭行情好,贸易商就倾向于囤货,我们现在和贸易商也处在一个博弈的过程。”

为缓解煤电企业经营困难问题,部分地方近期上调了燃煤发电上网电价。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十余省份上调本省燃煤标杆电价,上调幅度在0.14分/千瓦时~2.28分/千瓦时之间。不过,电厂及业内人士都表示,与今年以来煤炭价格的涨幅相比,每千瓦时上调1~2分的上网电价,只能缓解其一部分成本压力,但还难以解决根本性的成本难题,无法使一些燃煤电厂扭亏为盈。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