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西两大铝业巨头合并 阳煤3千万吨铝土矿到手

日期:2017-08-17    来源:矿业汇

国际煤炭网

2017
08/17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阳煤集团 山西华泽铝电 铝土矿资源

8月8日,中铝发布公告,山西华泽铝电吸收合并中铝山西分公司事宜基本尘埃落定,山西两家铝业龙头企业将合二为一,而就在不久之前,山西七大煤企之一的阳煤集团终于将苦追了近7年,近3500万吨的铝土矿资源拥入怀中,铝土矿市场,真的这么火热吗?

一、山西华泽铝电收编中铝山西分公司

中国铝业于8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与现为华泽铝电二股东的漳泽电力正式签订了重组协议,双方同意以中铝山西分公司经评估后的全部资产和负债净额约34.26亿元向中铝控股子公司华泽铝电进行增资,同时,本次重组完成后华泽铝电拟更名为“中铝山西新材料有限公司”。

中铝山西分公司是中国铝业旗下重要的氧化铝生产企业。

山西华泽铝电则是山西省规模最大的电解铝企业,由中国铝业和山西A股上市公司漳泽电力按6:4比例共同出资组建。

由于两大铝企均位于运城河津市,且产业链的关联也比较大,两者合并完全在情理之中。华泽铝电吸收合并中铝山西分公司后,中国铝业持有山西新材料的股权比例为85.98%,漳泽电力持有山西新材料的股权比例为14.02%,山西新材料的注册资本由15亿元增加至42.796亿元。

无独有偶,在山西铝企加快合并重组、转型升级之际,山西煤企也在向上游铝土矿资源下手。

二、阳煤谋转型,向铝土矿下手

“加快盂县区域铝土矿手续办理,年内具备采矿条件”,这是今年阳煤集团明确提出的工作目标。作为山西七大煤炭集团之一,中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之一的阳煤集团正在转型路上奋力前行。

2016年,受益于供给侧改革政策,止跌回升的煤价为不少煤企的业绩带来回升。尽管如此,山西七大煤企2016年的业绩仍为亏损,净利润亏损总额高达34.60亿元,其中,阳煤集团亏损7.85亿元,较去年6.88亿元亏损数额,亏损加剧。

而在资产负债率方面,截至2016年底,七大煤企总资产负债率82.62%,其中,阳煤集团负债率85.89%,在七大集团中负债率最高。

面对严峻形势,阳煤集团提出“127”战略目标:形成以煤炭开采和洗选为主业,煤化工、煤电铝产业为“两翼”,建筑地产、装备制造、金融、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的“一主两翼七大板块”产业格局。

阳煤集团在产煤矿(截止2017年6月30日)

最近几年,阳煤煤炭业务以去产能为主,而铝土矿业务,则以扩张为主。

目前,阳煤集团铝矾土矿生产和在建产能220万吨,而近期,阳煤集团耗时近7年,苦苦追求的山西盂县13座民营和个体铝土矿的采矿权转让变更手续已取得初审意见,即将上报省政府政务大厅受理。至此,阳煤集团即将拥有80平方公里的矿区面积和3500万吨的铝土矿资源储量,项目开工也将提上日程。

无独有偶,全球第二大矿业公司力拓去年曾表示,中国铝炼厂和氧化铝厂对于原材料的需求有望为铝土矿出口商带来15年的繁荣发展。目前力拓正斥资19亿美元来提高铝土矿产量。

铝土矿市场真的这么火热吗?

三、铝土矿市场

铝土矿产业链

1、中国需求

根据“十三五”有色金属工业规划,到2020年我国铝消费总量将达到4300万吨,2016-2020年期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将达到7.24%。

2016年全球氧化铝总产能达到14109万吨,中国氧化铝产能达到7496万吨,占世界产能的53.13%。

2016年全球电解铝产能达到7123万吨,其中中国达到4243万吨,在全球占比达到60%。

与中国高速增长的铝消费对应,中国正面临迫切的铝土矿需求危机。

2、铝土矿供应

2016年全球铝土矿产量达到2.62亿吨,澳大利亚、中国和巴西分别排在全球前三名,其产量分别为8200、6500和3450万吨,总计占比全球铝土矿产量达到约70%,中国占比达到25.15%(注:中国储量仅占全球3.5%)。

低储量、高产量的现状造成国内铝土矿静态可开采年限仅为14年,远远落后于全球的102年,未来我国很可能会面临国内资源短缺的困境,谁能掌握国内、国外铝土矿资源,将在未来竞争中占有重要位置。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铝土矿进口量约3200万吨,同比增加27.3%。其中,6月份中国铝土矿进口量创近18个月新高,进口量约689万吨,环比大幅上涨21.6%。

从进口国别来看,上半年,中国进口几内亚铝土矿约1218万吨,占中国进口总量的38.1%,同比增长了167.59%;其次是澳大利亚,约1164万吨,进口量同比增长22.21%。

上半年,中国进口马来西亚、印度和巴西铝土矿约337万吨,164万吨和138万吨左右,同比减少35.27%、51.49%和11.18%。

明年初,马来西亚将迎来总统大选,今年下半年,马来西亚可能将加强监管铝土矿出口准证限制;同时,6-10月份是印度雨季,印度铝土矿供应量将因此而减少。

今年4月,几内亚伯克市的一处重要矿山受到暴乱的严重影响,非洲错综复杂的环境难言几内亚铝土矿的长期稳定供应,澳大利亚铝土矿供应量有望继续维持高位。

可以预见,未来的铝土矿竞争将愈演愈烈!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