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产地煤市“降温”不容易

日期:2017-08-18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刘永丽

国际煤炭网

2017
08/18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价格 煤炭市场 神华集团

近期,下游煤炭市场价格出现持平运行调整态势,但产地市场价格维持上涨趋势,高低热值煤种价格走势出现分化。

自6月以来,高热值煤种价格持续上涨,7月开始涨幅逐渐收窄,进入8月呈现小幅上涨和持平交行状态,大多数煤矿销售价格平稳运行。低热值煤种价格之前持续小幅上涨,但进入8月后,价格运行出现跳涨。分析原因,一方面产地周边电厂煤耗量增长,采购价格上涨;另一方面,随着产地价格与下游价格差距缩小,贸易商利润空间被挤压,低热值煤种配煤需求量增长,两方面原因造成低热值煤种供给偏紧。

煤炭价格稳定运行的拉动下,产地供给量增长,叠加产地先进产能释放加速进行,促使产地煤炭销量持续处于高位。

从鄂尔多斯地方煤矿公路日均销量来看,自7月以来,销量数据大多维持在130万吨至140万吨之间,且频频突破140万吨高位水平。只有7月25日至26日两天受连续降雨原因影响,销量跌至80万吨左右,不利影响消除之后销量迅速回升。

7月,鄂尔多斯全市销售煤炭5676万吨,同比增加1752万吨,增幅44.6%,环比增加3万吨,增幅0.01%。其中,地方煤矿销售煤炭4677万吨,同比增加1634万吨,增幅53.7%,环比增加87万吨,增幅1.8%;神华集团销售煤炭999万吨,同比增加118万吨,增幅13.4%,环比减少84万吨,减幅7.7%。从地方煤矿销量增长的情形来看,产地煤炭产能释放已经逐渐进入市场,产地供给增长对缓解市场供需矛盾的效果显现,但在目前市场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对产地煤炭价格持续上涨运行的抑制程度并不明显。

而且7月国内煤炭供给整体下滑,全国原煤产量29438万吨,环比减少1397万吨。进口煤量自4月以来持续下降,7月进口量为1946万吨,环比下降9.9%,处于近5年来同期的低位水平。

7月,全国发电量60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其中,全国火力发电量43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全国水力发电量12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2%。从历史数据来看,前7个月的发电量、火电发电量及水力发电量均是自2013年以来最高的。发电量攀高一方面是今年夏天气温偏高,空调耗电增加;另一方面是工业生产用电直接拉动。5月和6月的第二产业用电分别同比增长3.9%、5.4%,7月第二产业用电同比增长9.8%,增速环比增长4.4个百分点。今年夏季,沿海六大电厂日耗水平持续攀升,8月上旬日耗值均值位于80万吨高位,可用天数持续不足15天,下游需求旺盛对煤价仍是支撑。

市场火热运行,想给产地煤价“降温”不容易。一方面,用煤旺季结束后,用电需求预见性下降,但考虑到今年工业用电的利好支撑,预期不会太差,且当前电厂煤耗处于高位,库存消耗量大,全国电厂补库需求仍然存在。另一方面先进产能释放仍需时间。所以,进入秋季以后产地市场价格运行将平稳,支撑价格上涨基础松动,但价格下行、市场“降温”并不容易。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