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同煤集团永定庄煤业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结硕果

日期:2017-08-18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白林 高向荣

国际煤炭网

2017
08/18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同煤集团 永定庄煤业 煤矿安全

同煤集团永定庄煤业公司以“超前、管理、执行力”总体工作要求为指引,实现了安全平稳、系统达标、管理规范的骄人业绩,矿井安全综合保障能力跻身全国煤炭企业先进行列,被集团公司授予安全、生产、机电、一通三防、地质防治水标杆矿井和突出贡献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该公司牢固树立“风险就是隐患,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超前谋划、精心管理、强化执行、严格落实,深入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质量达标“三位一体”的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全力推进企业安全高效发展。 成立了以董事长、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永煤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按照“采、掘、机、运、通、地质防治水”等专业系统进行划分,明确责任分工,成立了十三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形成了党、政、工、团,各专业系统“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体系。

该公司严格落实领导带班“三必到、三走到”和干部跟班“两同时”制度,确保现场安全指挥到位。严格落实现场管理。坚决把“隐患没有排除决不生产、标准化不达标决不生产”作为两项铁律,作为任何人、任何集体,任何时候不能触碰的“红线”,确保现场施工安全。严格落实标准化动态达标。强化对标管理、对标施工、对标作业、对标考核,坚持“标准化不达标必须立即停工整改”的原则,确保标准化“动态达标”常态化。严格执行责任清单制度。每一项工程必须列出责任清单,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工程质量监管到位。

该公司推行了永煤公司“安全到岗”实施办法,重新修订了《永煤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分专业编制了《安全到岗操作手册》、出台了《永煤公司员工行为通用要求》,从矿级领导、区队长、班组长到岗位员工,层层分解安全责任,建立健全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安全责任体系。

该公司高度重视变化环节的管理,严格要求工程技术人员结合现场实际,针对煤层岩质变化,科学分析、准确评定,及时优化施工设计,确保支护科学、有效,安全生产。实施专业技术精准指导机制,着力提升部门监管服务能力。技术促进安全、安全需要技术,公司始终把各职能部门服务与指导生产单位的作用放在重要位置,通过精准指导来促进安全发展。实施“手指口述、岗位陈述”双述机制,着力提升全员执行标准能力。实施“两员一长”安全汇报机制,着力提升现场管理能力。

该公司成立了以董事长任组长,各专业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公司所属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组织机构。从整章建制、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安全风险管控、风险保障措施四个方面重点推进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完成了全矿井年度安全风险辨识评估;针对辨识评估结果,逐条制定了管控措施,列出责任清单,挂牌监督管控;分级分类,组织工程技术人员按照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4级风险绘制了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并将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列入施工作业规程;在所有盘区巷道、各系统大型设备和设施点、固定岗位点、施工作业点等醒目位置设置了安全风险公告牌板;推行了“班组、岗位现场安全管控机制”,由跟班干部每班落实现场安全风险管控措施的执行;推行了班组“安全风险评估”,在工作面设置“评估箱”,由安监、技术、调度对工作面支护质量、顶板管理、文明生产情况进行班班评估,针对评估变化,及时制定、更正现场安全风险管控措施,有效消除了阻碍现场安全作业隐患的形成。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