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经济损失超21亿元!亚洲最大露天煤矿面临停产

日期:2017-08-21    来源:电缆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08/21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华准能集团 露天煤矿 黑岱沟煤矿

正值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亚洲最大露天煤矿企业——神华准能集团因征地不足遇到发展困局。内蒙古鄂尔多斯准格尔的黄土高原,丘陵起伏,沟壑纵横,被当地人称为“鸡爪子荒山”,可地表下面却埋藏着极其丰富的煤炭资源,神华准能便坐落在这里。受政策制约,万顷良田却很难再“置换”一处可供采矿的鸡爪荒山。

据悉,神华准能拥有两家总产能达6900万吨的露天煤矿。集团董事长杨汉宏指出,由于地质原因,准格尔煤炭天生就带着“绿色”基因,属于低硫、特低磷、高灰熔点、较高挥发分和较高发热量的长焰煤,是优质动力、气化及化工用煤,以低污染而闻名,被誉为“绿色煤炭”。

据了解,露天采煤具有成本低、能耗低、效率高等优点,但在开采中需要剥离煤层上覆的覆盖物及岩石,不仅占用土地较多,而且原生地表地貌被破坏,原生土体结构被扰动,生态环境的保护功能大大降低。特别是准格尔采区,这里本来就是植被覆盖率不到25%的鸡爪子荒山,生态环境原本十分脆弱,采空区土地治理难度极大。

神华准能旗下最大的露天煤矿、同时也是亚洲最大的露天煤矿产能达3500万吨/年的哈尔乌素露天煤矿停产了。由此,将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超过21亿元。这仅仅是经济效益上的损失,如果从社会效益上讲损失可能更大。首先神华准能的“绿色煤炭”市场供应能力大大下降,准能的减产甚至会影响到对北京用电带来影响。同时,从生态上讲,也意味着企业将鸡爪子荒山改造成沃土良田的脚步大大放缓。

受土地指标限制,神华准能已经连续6年没有输入新的占地指标了。目前哈尔乌素露天煤矿已停产,黑岱沟煤矿到明年年底可用土地也将用完,作为亚洲第一大露天煤矿企业,神华准能虽然创造了令人瞩目的优质能源供给和绿色生态奇迹,却面临着因征地不足而被迫停产的困局。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