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陕煤集团的产能进退之道

日期:2017-08-22    来源:陕煤集团  作者:李华

国际煤炭网

2017
08/22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煤集团 煤炭企业 煤炭价格

“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我们关闭了18处矿井,退出产能1815万吨,又通过内部减量、区域协作等措施,新核准产能2620万吨,使集团的优质煤炭占比达到87%,让‘良币’驱逐‘劣币’,从根本上优化了能源结构”。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经验交流会上,作为全国仅有的4家地方企业代表之一,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如是介绍了过去几年企业在产能退出、核准方面的经验做法。

“壮士断腕”后的产业出路

众所周知,2012年以来,煤炭市场的“黄金十年”伴随着煤炭价格断壁式下滑而宣告结束。为应对危机,陕煤集团于2014年提出了“去杂归核”的应对之策,一举拉开了集团改革发展的序幕。有人用“壮士断腕”形容陕煤这一轮疾风骤雨、分筋错骨式的改革,用不到三年的时间,关闭了18处矿井,退出产能1815万吨,并先后异地易业分流安置了近5万名职工,主导了省内工业企业最大规模的成建制划转迁徙工程,这在陕西省工业史上亦不多见。壮士断腕,斩掉的是资源枯竭、安全环保指标差、竞争力弱的劣质产能,对于扎住企业出血点、消灭亏损源方面意义重大。

2016年7月23日,国家《关于实施减量置换严控煤炭新增产能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下发,鼓励企业利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实施方案以外的煤矿用于优质产能置换,且这部分置换产能占总置换产能的比例不低于50%;同时也可以利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实施方案以内的煤矿产能进行置换,但要按一定比例折减,原则是越早退出则折算的比例越大,折算比例分别为实际退出产能的50%、40%、30%,简言之,如果退出1亿吨方案内的产能,按原时间计划退出可计算3000万吨用于置换新产能。同时文件还鼓励企业通过拆借、收购、兼并重组等方式获得关闭退出产能指标,用于进行减量置换。

这一政策的出台,无疑为更多保有优质资源的煤炭企业提供了一条产业重振的路径选择,问题是:产能指标从何而来?

守土有责的以“旧”换“新”

作为中国煤炭资源重要的富集地。陕西目前已探明煤炭储量达1700多亿吨,居全国第三位,其中优质煤炭资源占全国探明优质煤炭储量的50%,居全国之首。陕煤集团是国家确定的陕北大型煤炭基地两个开发主体之一,目前在陕北地区已拥有优质煤炭资源地质储量百亿吨以上,这部分资源煤质优良、赋存条件好、地质构造简单,是特大煤炭能源基地的宜建之地。近年来,集团已经先后在陕北地区建成了黄陵、神南、榆北等一批千万吨现代化高产高效矿井集群,在资源获取、整合地方矿等方面积聚了诸多优势。

国家“存去挂钩”的产能置换政策,更加坚定了陕煤集团战略北移的信心和决心。围绕一批在建煤矿项目的手续完善,陕煤集团一方面深挖自身潜力,从集团公司内部筹集置换指标。立足纳入实施方案的22对矿井,共2355万吨的退出产能,筹集到方案内指标725万吨、方案外指标1839万吨。同时,在省政府、省发改委的支持下,得到陕西省内渭南、延安、铜川、汉中、商洛、安康6市所属52处关闭矿井,共1037万吨产能的置换,落实了320万吨实施方案内置换指标。

依托以上指标,陕煤集团上报核批了7个在建项目,涉及产能3540万吨的产能置换方案。在以“旧”换“新”的产能置换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陕煤集团所属的澄合矿业公司执行董事叶东生介绍,近几年在集团的坚强领导和全公司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澄合矿业公司通过治亏创效求突围、“走出去”发展求突围、产业转型求突围,全公司上下在逆境中,克服重重困难,顶住各种压力,完成了集团公司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了矿区大局稳定。

跨省域调剂的开放合作

最新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显示,陕煤集团位列世界500强企业第337位,排名连续三年稳中有升。经过了十余年的发展,可以说陕煤已经站在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平台上。跨国企业需要国际视野,更需要与之对等的产业体量,陕煤要想进一步做大做强,还需要一步打破产能桎梏,立足陕西,辐射全国。在解决了上述7个项目问题后,陕煤集团在陕北地区尚有约千万吨的产能指标缺口。彼时,陕煤与重庆市的跨省域合作一直在紧锣密鼓地向前推进着。

作为中国西部唯一的中央直辖市和国务院定位的国家中心城市,重庆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核心增长极。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能源支撑必不可少,煤炭缺口较大。从全国煤炭生产、运输、消费格局看,湖南、湖北、江西和川渝地区近邻陕西,如何发挥区位优势,填补重庆淘汰落后产能的缺口,确保重庆地区煤炭平稳供应,这是重庆市和陕煤战略发展的共同需要。

优势互补的战略合作推进的异常顺利。得益于重庆市政府的远见卓识和大力支持,陕煤集团和重庆市很快达成了集投资物流、保障供应、产能置换等一揽子战略合作计划。重庆市向陕煤集团新项目提供了495万吨的产能置换指标。陕煤也郑重承诺,在重庆常态储煤不低于50万吨,到2017年年底,确保入渝煤炭量达到400万吨,力争500万吨,2020年达到1000万吨目标。要把对重庆的煤炭供应作为优先方向,从运力、资源、政策等方面给予全方位保障。

陕煤集团战略规划委副总工程师时亚民介绍说,陕煤还在重庆地区建设了煤炭现货交易基地,把陕煤的煤炭商品前移,实现产地与市场、线下与线上的结合。既可辐射重庆周边区域,也可以利用重庆铁水联运的交通优势,辐射长江上游和中游地区,开辟新的市场,并打开了陕煤集团所需铁矿石、磷矿等生产资料由海入江,再由重庆港铁运回陕的快捷通道,可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依托重庆市的指标,陕煤集团又先后在黑龙江、福建等省份市场化购置部分指标,一举解决了小保当2号煤矿的指标空缺,进一步将企业的产业结构优化引向了深入。

“否定之否定”后的涅槃重生

历史数据显示,2015年,陕煤集团共完成煤炭产量1.27亿吨,2016年,集团共完成煤炭产量1.26亿吨,这表面相差无几的数据背后,暗含着陕煤人“否定之否定”后的转型图强、改革图新,暗含着煤炭产业结构在一“退”一“进”之间的全面优化。这意味着更清洁、更高效、更环保、更具竞争力!现在的陕煤集团,更崭新!  

2017年上半年,陕煤集团累计生产煤炭7033.6万吨,比去年同期的5982.3万吨增长17.6%。伴随着实物量指标的全面走好,集团上半年共实现销售收入1206亿元,同比增收240亿元,实现利润45.3亿元,同比增盈44.8亿元,主要经济指标亦创出集团成立以来最好水平。

伟大时代领航奋进;大潮奔涌砥柱中流。面对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陕煤集团董事长杨照乾深有感触地说:“是改革让我们乘天时,顺地利,谋人和,在能源革命和产业兴替的大时代,找到了一条转型发展、逆势而进的崛起之路。也让我们得以团结和带领12万多名干部职工,和企业一起走过市场寒冬,实现了涅槃重生。”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