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川煤集团小河嘴煤矿分类施治矿井四大污染源

日期:2017-08-22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杨涛

国际煤炭网

2017
08/22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煤集团 小河嘴煤矿 煤矸石

8月21日,川煤集团达竹煤电公司小河嘴煤矿在矿区煤坪煤炭外运通道口设置的煤车洗车装置及配套的排水、泥浆沉淀设施投入运行,从此该矿所有出矿的运煤车辆均要冲洗干净后,才能离开矿区,确保外运煤车辆不带煤带泥上路。这是小河嘴煤矿在治理扬尘污染上采取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小河嘴煤矿在“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环保理念的指引下,针对煤矿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污染、扬尘污染、固体废物污染、大气污染这四大污染源,采取有效举措分类施治,建设天蓝、山绿、水清、地净的煤矿环境。如今,该矿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绿化率达到了85%,宣传环境保护的标语、橱窗、板报和警示牌随处可见,让职工家属在宜人宜居的环境中快乐工作和生活。

该矿首要治理好废水污染,在2010年投资70万元建成了日处理废水能力1000吨的矿区污水处理站。2013年,该矿在煤炭市场低迷、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再次投资200万元实施污水处理站改扩建,建成日处理废水能力2500吨的矿区污水处理厂,并制定了严格的操作规程和考核奖惩措施,确保环保设施安全、稳定、可靠、高效投入运行。目前,该矿污水处理厂日处理生活废水达300吨、处理矿井生产废水达800吨,处理后的废水用于矿区地面消防、绿化和井下生产、防尘,实现了循环利用和达标排放。

在治理扬尘污染上,该矿从生产过程和煤炭运输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装备了大倾角极薄煤层综采机组等先进采掘设备,在井下作业点、运输点安装了300余个喷雾洒水防尘装置,减少产尘源,实现煤炭安全清洁开采;另一方面利用矿井水每天冲洗矿区内的运煤道路,在地面煤坪放煤嘴、煤矸石转载运输点安装了喷雾降尘装置,在煤矸外运通道出口安装了车辆喷雾清洗设施及配套的排水、泥浆沉淀设施,对所有外运煤车加盖防尘篷布,禁止冒装,确保煤炭不遗撒,车体不附煤。加强煤场周边和运煤路两侧的绿化和巡查,随时实施人工降尘和除尘,推动煤矿和周边村社、运煤客户实现环保共建,形成绿色立体阻尘降尘屏障和区域防尘绿化小环境,切实降低积尘负荷,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实现飞尘勿“扰”。

煤矸石是煤矿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主要固体废物,该矿实施煤矸石循环利用,将井下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煤矸石用于井下采空区充填,在2010年与民营资本合作在矸石山侧建立了新型煤矸砖厂,生产价格低廉、坚固耐用的煤矸砖,实现了煤矸石就地转化利用,对尚未消化的煤矸石,该矿通过打桩基固化,加盖泥土,并在上面种植植物的方式,使原来堆积如山的废弃煤矸石变成景点或种植点。对生产中产生的废油脂、废电池、废旧矿灯等物体废旧物,该矿全部建立了消耗监控台账,废油脂再次用于矿车、钢丝绳的润滑,废电池、废旧矿灯全部卖给有资质的废品收购站,杜绝环境污染。

为确保矿区大气质量,该矿在2015年7月与四川甬动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瓦斯综合利用工程建设协议,利用矿井瓦斯发电,目前已投入1000万元安装了2台500kw12v190型低浓度瓦斯发电机组。该电厂从今年3月建成发电以来,已累计发电183万度。同时,该矿淘汰原来用于澡堂供热的燃煤锅炉,在去年10月投资60万元建成了空气能热水供应系统,彻底解决了锅炉燃烧对大气的污染。目前,该矿正在积极探索利用瓦斯发电机组余热用于职工澡堂供暖,实现瓦斯的循环利用。

此外,小河嘴煤矿建立了环保工作区域责任制和首问责任制,将四大污染源的治理责任分解落实到各职能部门和单位,形成完善的环保工作制度体系、管理体系、责任体系、检查体系和考核体系,形成了全员重视环保、全员抓环保的舆论氛围和工作格局,实现了环境保护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以前我和工友们不敢穿白衬衣,因为在矿区走几趟就变黑了。如今环境好了,一件白衬衣在矿区穿一两天都不会脏。”小河嘴煤矿采煤工人杜时建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