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煤炭去产能完成年度目标85% 7省份已超额完成任务

日期:2017-08-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08/23
17: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去产能 煤炭行业 煤炭供应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煤炭去产能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截至7月底共退出煤炭产能1.28亿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量的85%。其中,内蒙古、辽宁、江苏、福建、河南、广西、重庆7个省(区、市)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指出,今年去产能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关闭退出煤矿以长期停工停产的“僵尸企业”为主,尽量不退或少退在役生产煤矿。二是减量置换指标交易制度取得重大突破,截至目前,全国参与指标交易的煤炭产能超过5000万吨,既拓展了去产能资金来源、降低财政奖补资金支出压力,又增强了资金使用的灵活性,受到地方和企业的欢迎;既引导过剩产能加快退出,又为发展优质产能腾出空间,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煤炭行业结构优化升级探索了可行路径。三是去产能与稳供应工作统筹推进,煤炭市场供需保持总体基本平衡。

天风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彭鑫8月1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去产能工作总体进展较为顺利,任务完成进度较去年相比大幅提高。职工安置工作总体平稳有序,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取得了积极进展,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和煤电联营正在加快推进。同时,行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包括稳定煤炭供应;增减挂钩、减量置换下引导过剩产能加快退出,为发展优质产能腾出空间;产能指标交易制度增强了资金使用的灵活性。

彭鑫表示,今年去产能大概率会提前完成年度目标。截至7月底煤炭去产能已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的85%,对标去年同期的47%,不管是“质”还是“量”上均有较大幅度提升。尽管2016年去产能进展相对较慢,但年底时还是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比较之下,今年去产能的任务提前完成可能性还是很高的。下半年去产能的重点依旧是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引导过剩产能、落后产能逐步退出,为发展优质产能腾出空间。

昨日,金联创分析师毕方静告诉记者,今年产能退出任务量比2016年减少很多,但是难度很大。2016年涉及去产能的部分主要是停产或者半停产的煤矿,难度相对较小,而2017年涉及去产能的煤矿都是正常生产的煤矿,并且2017年去产能的对象主要为一些小矿、生产条件不达标、利润情况差的矿井,将实际减少全国煤炭的供应能力。

金联创分析师弭澎琦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去产能集中在产能指标交易、非主营煤炭央企退出转让产能以及安全检查、环保、煤改气等方面。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