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山东能源延伸“煤电化”产融投” 探索涉足新领域

日期:2017-08-25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高文静 姜玉泰

国际煤炭网

2017
08/25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能源 煤矸石 煤电一体化

延伸“煤电化”“医地养”“产融投”,探索涉足新领域,激发职工创新创业活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让老企业焕发生机

2012年至2016年,面对生产经营异常困难的局面,山东能源集团抓住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探索涉足新领域,通过创新创业,让老企业焕发生机。

成立于2011年的山东能源集团是山东省规模最大、人员最多的省管企业,目前有在册职工18万人,离退休职工16.8万人。

“与多数企业不同,山东能源集团先有权属企业,后组建成立集团,一煤独大等特征明显,这也是我们的一块心病。”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位民说。

山东能源集团瞄准大能源、大服务、大金融,发展相关产业,企业搭台为职工“兜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瞄准大能源大服务大金融

5月10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田陈富源2×350兆瓦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获得山东省发改委核准批复;5月16日,山东能源医疗健康投资公司与济南市中医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立医疗联盟;5月24日,山东能源内蒙古盛鲁电厂一期2×1000兆瓦超超临界空冷机组主体工程开工仪式举行……这些都是今年上半年,为山东能源集团发展提供新动能的工程。

近年来,山东能源集团瞄准的新动能是建设大能源、大服务、大金融,延伸“煤电化”“医地养”“产融投”,聚焦“一带一路”,打造内蒙古上海庙煤电支撑基地、新疆伊犁煤气化战略基地、枣庄煤电化综合利用基地、菏泽新兴优质煤电化一体化基地。

利用互联网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已成为业内的共同选择。山东能源集团先后建设了中国矿用物资网、“干将”、齐鲁云商等互联网平台,整合线下生产、销售、物流、结算等环节,形成集电商交易、物流配送、金融服务、数据分析为一体的生态圈。

今年初,淄矿集团下属的多个煤炭生产矿井“登陆”齐鲁云商。在齐鲁云商,点击进入“山东新河矿业有限公司”专区,无烟煤、水煤浆等产品的价格、指标、库存、支付方式一目了然,用户点击“立即购买”即可按照提示逐步完成交易。自去年12月投入运营以来,齐鲁云商线上交易量已突破40亿元。

山东能源集团在发挥财务公司金融平台、产融协同作用的同时,通过参股、融资等方式,与山东文化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莱商银行、枣庄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合作,搭建互利共赢的金融平台。

医养结合是山东能源集团转型的重要方向,他们在章丘规划建设生态养老小镇,控股的新华医疗公司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消毒灭菌、放射诊疗、制药装备生产企业。

企业搭台为职工“兜底”

近年来,山东能源集团先后关停了临矿集团马坊煤矿、龙矿集团洼里煤矿等7对矿井,分流人员近万人。

渠开萍原是肥矿集团的1名女工。前几年企业效益不好,她主动走出矿区,创办渠姐母婴服务中心。服务中心今年的订单已经排到了10月。在渠开萍的带动下,“矿嫂变月嫂”“矿工变护工”成为一股潮流。

新矿集团原职工刘磊旭抓住年轻群体的口味和消费特点,在泰安开办了1家排挡式西餐厅,目前已有5家连锁店。

职工“双创”的劲头起来了,但也存在着技能不足、经验缺乏、资金难筹集等问题。山东能源集团采取资金扶持、就业信息服务、法律援助等保障措施,为职工创业“兜底”。2017年,山东能源集团联合山东省总工会举办煤炭企业转岗分流职工培训,惠及1210人。

蚂蚁城众创信息平台是淄矿集团打造的创客阵地,自上线试运行以来已有注册会员1740余人,汇集创意提案308件,完成研发成果242项,推广创新项目166项。

山东能源集团先后挂牌命名了61个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860名普通职工通过创新创效活动,被举荐走上基层管理岗位。山东能源集团每年举办近千场职工技能竞赛,参加职工超过10万人次。

今年上半年,山东能源集团营业收入1648亿元,利润98.7亿元,资产总额2970亿元,居山东省管企业第一位。在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2017世界500强榜单中,山东能源集团居372位,比去年提升了54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