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昊华能源与兰花科创煤化工业务差别较大

日期:2017-08-30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李羽

国际煤炭网

2017
08/30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 昊华能源 兰花科创 无烟煤

上半年,昊华能源煤化工业务能实现23.5%的毛利率,实现净利润1691万元

上半年,兰花科创煤化工业务整体毛利率只有6.2%,净亏损额超过1亿元

本期分析的两家上市公司是昊华能源兰花科创,两家公司都是重要的无烟煤供应商,主营业务又都是煤炭和下游煤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

原煤产量增加

产能利用率整体仍不高

昊华能源目前总共拥有5处煤矿,年产能合计1020万吨。其中,生产煤矿4处,3处位于北京,年产能420万吨,煤种是无烟煤;1处位于鄂尔多斯,年产能600万吨,煤种是不粘煤。

今年上半年,昊华能源煤炭产量432.7万吨,同比增加3.2万吨,增长0.74%;产能利用率84.8%,较去年同期上升0.6个百分点。其中,北京3处煤矿今年上半年煤炭产量144.5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30.1万吨,产能利用率68.8%,较去年同期下降14.3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鄂尔多斯高家梁煤矿煤炭产量288.2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33.3万吨,产能利用率96.1%,较去年同期上升11.1个百分点。

不难发现,受煤矿即将逐步关闭退出影响,昊华能源北京区域煤炭产量在快速下降,而高家梁煤矿的产能利用率未达到100%。

兰花科创目前总共拥有13处煤矿,年产能合计1620万吨。其中,生产煤矿6处,年产能840万吨,煤种分别是无烟煤、焦煤和长焰煤;试运转煤矿1处,年产能60万吨,煤种为三分之一焦煤。有效年产能合计为900万吨。

今年上半年,兰花科创煤炭产量399.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79.1万吨,增长24.7%;产能利用率88.8%,较2016年同期提升12.6个百分点。即便不把试运转煤矿包含在内,今年上半年兰花科创煤炭产能利用率也只有95.2%,未达到100%。

煤价同比大幅上升

盈利能力均大幅提高

2016年下半年煤价上涨较快,相对去年年底高点,今年上半年虽有所回落,但整体仍处于高位,均价相对去年上半年大幅上涨。

以昊华能源高家梁煤矿所在的伊金霍洛旗5500大卡动力煤坑口价为例,今年上半年平均坑口含税价每吨接近360元,与去年上半年均价相比,每吨上涨接近200元;兰花科创所在的晋城地区今年上半年无烟中块均价每吨接近900元,比去年上半年,每吨上涨接近250元。

受益于煤价同比大幅上涨,再加上原煤产量同比不同程度增加,上半年两家公司煤炭销售收入双双同比大幅增长。其中,昊华能源上半年煤炭业务销售收入26.6亿元,同比增长57.9%;兰花科创上半年煤炭业务销售收入21.1亿元,同比增长168.2%。

在两家公司煤炭销售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虽然销售成本也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但增幅均明显小于销售收入增幅,毛利润双双实现同比数倍增长,毛利率大幅提升。其中,昊华能源上半年煤炭业务销售成本15.3亿元,同比增长11.1%;煤炭业务毛利润11.3亿元,同比增加8.2亿元,增长269%;毛利率42.4%,同比提高24.2个百分点。兰花科创上半年煤炭业务销售成本8.1亿元,同比增长71.7%;煤炭业务毛利润12.9亿元,同比增加9.8亿元,增长315.1%;毛利率61.4%,同比提高21.7个百分点。

煤化工业务

盈利能力差别较大

昊华能源的煤化工业务主要是子公司国泰化工年产40万吨甲醇项目,2016年9月正式投入生产运营。今年上半年,公司通过优化检修管理,确保系统持续连续运行,甲醇产量达到24.7万吨,产能利用率达到123.5%,甲醇销量24.1万吨,基本实现了产销平衡。甲醇销售收入4.52亿元,销售成本3.46亿元,毛利润1.06亿元,毛利率达到23.5%,实现净利润1691万元。

兰花科创的煤化工业务有尿素、二甲醚和已内酰胺三块,年产能分别为120万吨、20万吨和10万吨。上半年,公司尿素、二甲醚和已内酰胺产量分别为49.84万吨、13.18万吨和5.15万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3.1%、131.8%和103%。上半年,公司尿素销售收入7.58亿元,销售成本7.61亿元,毛利润-284万元;二甲醚销售收入4.34亿元,销售成本3.99亿元,毛利润0.35亿元;已内酰胺销售收入5.73亿元,销售成本4.95亿元,毛利润0.78亿元;煤化工板块总体销售收入17.65亿元,销售成本16.55亿元,毛利润1.1亿元,毛利率只有6.2%。加上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等期间费用,今年上半年兰花科创的煤化工业务净亏损额超过1亿元。

通过分析不难发现,两家企业的煤化工业务盈利能力差别较大,昊华能源煤化工业务能实现23.5%的毛利率,实现净利润1691万元,而兰花科创煤化工业务整体毛利率却只有6.2%,净亏损额超过1亿元。

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笔者分析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所用原料成本不同,昊华煤制甲醇原料用的是当地烟煤,而兰花科创原料主要用当地无烟煤,后者价格要远远高于前者,这导致兰花科创的煤化工产品生产成本相对较高;二是下游化工产品市场形势不同,近年来尿素需求增长乏力,产能过剩局面不断显现,产能利用率整体下降,而由于甲醇需求多元化,甲醇市场形势要明显好于尿素。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