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川煤集团就债务缠身总部大楼被查封事件发表声明

日期:2017-09-01    来源:川煤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17
09/01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煤集团 煤炭企业 煤炭价格 煤炭市场

2017年8月30日,腾讯财经刊登了《债务缠身川煤集团总部大楼被查封》的新闻报道,给川煤集团乃至四川省国有企业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川煤集团高度重视,迅速启动了突发事件应急方案,安排部署一系列应急措施,以将不良影响降到最低。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腾讯新闻所涉的贵州建行京瑞支行贷款诉讼事件情况

川煤下属全资子公司广能公司在贵州省黔西地区投资控股设立了贵州世纪公司,该公司先后在中国建行贵阳京瑞支行申请贷款共计71930万元,川煤集团为其提供连带责任保证。由于贵州省煤炭市场变化,市场需求不旺,电煤价格低位运行,加上去产能因素影响,导致贵州世纪公司下属生产矿井和在建矿井均出现亏损,不能支付银行到期本金和利息,且因所属地在贵州省,没有纳入川煤集团债委会帮扶范围,京瑞支行于2016年5月向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贵州世纪公司清偿贷款,并要求川煤集团承担保证责任,同时申请对川煤办公楼等部分资产采取诉讼保全措施。川煤集团高度重视,先后多次与京瑞支行商议和解方案和债务重组方案。截至目前,双方正对一些具体事项进行磋商。

目前,川煤集团办公大楼正常使用,集团总部办公秩序一切正常。

二、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维护企业正常安全生产经营秩序,保障矿区和职工队伍稳定

事件发生后,川煤集团立即成立腾讯新闻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由集团董事长、总经理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和子公司董事长为成员,全面负责统筹协调此次危机化解工作事项,立即开展稳定职工思想、积极面对舆情、维护矿区稳定、化解债务风险、法律纠纷处理、清理相关情况等工作。同时立即部署召开各层级专题会议,包括总部部门负责人会议、子公司党政机关主要领导会议、重要关键供应商会议。要求各公司、各部门统一思想,明确职责,抓好安全生产,强化内部管理,做好生产经营等工作。加强沟通,充分发挥矿区报纸、广播、电视台、网站等媒体作用,加大“改革脱困、转型发展”主题宣传力度,积极宣传川煤集团的发展前景,正确引导,消除误解,形成正能量。进一步加强与供应商的沟通协调,寻求理解与支持,与川煤集团抱团取暖、共度难关,竭尽全力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确保川煤集团大局稳定和社会和谐。

近期,川煤集团将在国资委的领导下,由公司主要领导带队前往贵州与建行贵阳分行再次协调沟通,争取得到建行总行的理解支持。川煤集团已草拟完成《债务重组方案》并上报国资委。集团将积极配合国资委做好方案的论证和修订工作,力争尽快确定债务重组方案。

三、巩固经营向好态势、加快产业转型发展步伐

2016年下半年起,煤炭市场供需逐步平衡,煤炭价格理性回升,川煤集团从11月起连续实现月度扭亏为盈。今年以来,煤炭经济运行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的态势,2017年1-7月生产原煤701万吨,同比增加63万吨;生产精煤200万吨,同比增加19万吨;销售自产商品煤590万吨,其中销售精煤19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77亿元,同比增加81%;利润总额9318万元,实现了整体扭亏为盈。川煤集团经营状况止滑提升,实现持续好转,现金流状况得到改善,企业生产秩序正常、经营秩序正常、安全秩序稳定,保证了矿区的基本和谐稳定。

川煤集团正积极推进“以煤为基、产业相关、产权多元、科学转型”的发展战略,以煤炭生产经营为核心与基础,以物流贸易、工程建设为支柱,以非煤矿产、新能源、医疗康养旅游服务业为支撑,小步快走、蹄疾步稳推进转型发展。

现代物流板块:引入战略投资,注册成立了国新联程物流集团公司,设立了六大区域公司和两家业务公司,1-7月实现营业收入7.1亿元。争取到川内5个储配煤基地重点建设项目,签订了合作建设川东高兴基地的协议,计划边施工边运营,尽快产生效益。现代建筑板块:加大资源整合和体制转换力度,矿建、房产、土建与安装板块稳中有升,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新疆等西北地区为重点,全力开发了煤矿托管和矿建施工市场。加快了内部土地开发工作。努力打造自身的融资平台。非煤矿产板块:取得了东北寨金矿股权,全力开展了菜园子铜金矿和日乃金矿股权收购工作。白玉县章都金矿力争今年启动矿山开发建设,达到量产要求。新能源板块:省政府已同意将川南矿区的煤层气探矿权配置给川煤集团;完成了内部瓦斯抽采利用资源整合方案编制;对已关闭退出矿井开展了煤层气抽采和煤炭地下气化可行性研究;攀枝花30兆瓦光伏发电一期工程已上网发电近350万度。医疗康养板块:成立了四川泽润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内部医疗资源整合工作已经启动,正在积极推进引入战投工作。现代生态农业板块:成立了攀枝花宝顶农业开发公司,开展现代农业试点工作,滚动养殖散养鸡销售情况良好,启动了优质水果种植与林下养殖项目,即将在全集团全面推广现代生态农业项目。

通过转型升级,川煤集团培育2-3个具有竞争力的转型项目,今年可实现不亏损,在3-5年内一定能逐步走出困境,重塑竞争性市场的战略地位,实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目前,川煤集团改革脱困推进有力,转型发展稳步实施,体制机制不断创新,经营状况持续好转,安全生产保持稳定,集团秩序一切正常。川煤今天的困难是暂时的,明天的美好是持久的,我们将上下齐心,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切实维护好矿区和谐与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打下坚实的政治基础。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