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煤电上市公司冰火两重天 九成电企净利下滑

日期:2017-09-0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春莲

国际煤炭网

2017
09/04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项目 长源电力 国电电力

2017年半年报已披露完毕,从上半年业绩来看,煤、电企业这对“跷跷板” 再次陷入冰火两重天的境地。数据显示,有超过九成的电企上半年净利润下滑,还有8家电企陷入亏损;而26家煤企上半年业绩均实现大幅增长。业内人士还预计,下半年,煤价继续处于高位,电企将持续亏损,煤电矛盾恐仍将激化。而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神华国电已宣布合并重组,煤电联姻有助于提升双方的盈利能力。

分析师表示,首例煤电重组落地后,其它能源央企也有望继续进行煤电重组。一方面为缓解煤电矛盾,另一方面也为助力火电去产能。

8家电力公司亏损

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29家电企中,有8家亏损,包括漳泽电力、华银电力、华电国际和新能泰山等。

其中,漳泽电力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1亿元,同比下降324.21%。公司表示,燃煤采购价格升高,导致燃煤成本增加。

华电国际半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6.48亿元,同比增长23.99%;净利润亏损2.12亿元,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燃煤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公司上年同期盈利26.35亿元。

浙能电力、国电电力和国投电力最赚钱,分别实现净利润23.8亿元、17.7亿元和12.9亿元。

数据还显示,除了深南电A和涪陵电力,其余27家电企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下滑,占比高达93%。

其中,新能泰山净利润大降484%,长源电力、豫能控股和皖能电力降幅都超过100%。

具体来看,新能泰山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亿元,公司表示,本报告期与上年同期相比,电煤价格大幅上涨,公司燃料成本大幅上升,发电业务出现较大亏损。

长源电力上半年净利润亏损9015.5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3.06亿元。对于亏损的原因,长源电力表示,受国家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影响,煤炭供应持续偏紧态势,煤价整体维持高位运行,公司综合入炉标煤单价同比大幅上涨,致使公司燃料成本同比增加,营业利润同比大幅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煤价持续处于高位。虽然煤企赚了个盆满钵满,但电企却由于成本过高,陷入亏损或者净利大幅下滑的境地。煤电矛盾也再次激化。

根据记者的统计,26家煤企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占到煤企总数九成,净利润上涨幅度超10倍的就有5家煤企。而不容乐观的是,煤电企业冰火两重天这种局面还将继续下去。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副主任叶春表示,下半年,全国电力供应能力将呈现总体富余、部分地区相对过剩的走势。电煤价格继续高位运行,市场交易电量降价幅度较大、且规模继续扩大,发电成本难以有效向外疏导,预计发电企业生产经营继续面临严峻困难与挑战。

煤电重组将缓解上下游矛盾

日前,神华国电已经宣布将重组,这为解决煤电矛盾提供了一种思路,如此合并将有助于提升双方的盈利能力。

申万宏源分析师刘晓宁表示,当前神华煤炭内销比率大约30%左右,整合完成后内销比率有望提升到50%-60%,煤炭业务盈利稳定性进一步增强。

同时,国电未来有望借助神华渠道获得年度长协煤炭供应(当前年度合同煤价557元/吨,现货614元/吨,价差显著),降低成本且减少成本波动;可通过集团旗下运输资源与火电业务的协同降低成本;可实现装机大幅扩张,加强火电业务竞争力。由于煤电联营的诸多优势,国电电力未来有望成为A股稀缺的盈利稳定的火电标的。

神华国电的重组似乎让一直以来处于“你死我活”状态的煤企和电企看到了希望。煤电联营可有效降低火电企业成本和盈利波动,打破煤电供需矛盾,不再出现由于煤价的涨跌而有人哭有人笑的尴尬局面。

刘晓宁还指出,根据国家煤电供给侧改革方案,后续其它能源央企也将有望通过煤电联姻或者电力企业之间重组等多种方式,缓解市场煤、计划电之间的长期矛盾。同时电力央企数量减少也有利于装机规划更为理性,助力火电供给侧改革推进。而雪上加霜的是,火电行业除了面临成本过高,还有产能过剩的问题。8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推动火电、电解铝、建材等行业开展减量减产,严控新增产能”。

前不久,16部委还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依法依规淘汰关停不符合要求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含燃煤自备机组);对未核先建、违规核准、批建不符、开工手续不全等违规煤电项目一律停工、停产,并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依规分类处理;预警等级为红色和橙色的省份,不再新增煤电规划建设规模,2020年底前已纳入规划基地外送项目的投产规模原则上减半。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