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资本 » 正文

煤炭行业:山西成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国企改革有望加速

日期:2017-09-08    来源:中国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09/08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无烟煤 潞安集团 西山煤电

事件:9月4日,西山煤电、潞安环能和蓝焰控股发布公告称,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将持有的省属22户企业国有股权全部注入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的通知》,山西国资委决定将所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潞安集团100%股权以及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62.57%股权全部注入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目前,上述事项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山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横空出世:国务院国资委正在着手拟定关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配套文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将提速扩容且授权力度正在加大。在此背景下,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于7月31日上午挂牌成立,注册资本高达500亿,该省推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迈出实质性步伐。

山西国资正式进入山西国投时代:自8月17日开始,山西国际能源集团、山西国新能源集团、山西省高速集团三家国企率先完成划转,8月18日同煤、焦煤、阳煤等多达17家省属国企股权进行了划转,8月22日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完成划转,8月23日晋煤集团成为最后一家完成划转的山西国资委原有22家省属国企。

山西国改有望提速:目前证监会山西辖区共有38家上市公司,其中山西省国资委下属18家,占比47%;省财政厅下属1家;晋城市政府下属1家;山西国资序列上市公司合计20家;未来山西国企改革相关的资本运作基本上就围绕这20家企业展开。22家省属国企将股份划转如国投平台后,“管资本”的能力大幅提升,而资本收益也将更加集中,山西国改有望提速。

七大煤炭企业尚有大量资产可注入:此前,山西省属煤炭企业经历一系列整合重组之后形成了七大集团,分别是同煤集团、焦煤集团、阳煤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山煤集团、晋能集团。整体而言,七大集团旗下都有上市平台,合计控股12家上市公司,但资产证券化率都较低,集团资产存在很大注入空间,资本运作值得期待。

以西山煤电为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及王一新在西山煤电考察时也指出,将把西山煤电打造成全球最大焦煤公司。而目前西山煤电上市公司的产能占比仅为集团的31%,占由此猜想,西山煤电存在集团资产注入预期。

同煤集团:拥有煤炭产能1.1亿吨,2016年煤炭产量11786万吨,煤种为动力煤,是山西地区动力煤整合主体,矿区集中在晋北地区,旗下拥有大同煤业和漳泽电力两家上市公司,分别运营煤炭和火电业务。

2016年上市平台大同煤业年产量仅为2452万吨,资产注入可期。

焦煤集团:是山西省焦煤资源整合平台,拥有矿井107座,在产产能约8600万吨,2016年原煤产量9151万吨,其中炼焦精煤产量4312万吨,是国内最大的焦煤生产企业;集团下辖3家上市公司,西山煤电、山西焦化、南风化工,分别运营煤炭、焦化、盐化业务。西山煤电拥有产能2960万吨,仅占集团产能的31%。

阳煤集团:前身为阳泉矿务局,煤种为无烟煤和动力煤,拥有煤炭产能约1亿吨,2016年煤炭产量6559万吨,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是阳泉煤业、阳煤化工、太化股份。上市平台煤炭产能仅占集团产能的32%。

潞安集团:前身为潞安矿务局,主要生产动力煤和喷吹煤,矿井主要分布在晋东南地区,在产产能约6290万吨,2016年煤炭产量7433万吨,旗下仅有潞安环能一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产能占集团产能的67%。

晋煤集团:前身为晋城矿务局,是我国大型无烟煤生产基地,拥有煤炭产能约8000万吨,2016年煤炭产量5684万吨,旗下拥有蓝焰控股一家上市公司,主营煤层气抽采销售。

山煤集团:全称是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早期从事煤炭贸易业务,拥有中国煤炭出口专营权(全国仅四家企业拥有)、中国内销煤经销资格和铁路运输计划单列权,在2010年前后山西煤炭资源整合的过程中获得了约3000万吨煤炭产能。旗下拥有山煤国际一家上市公司,拥有约2000万吨产能,集团尚有约1000万吨产能。

晋能集团:2013年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和山西国际电力集团合并成了晋能集团,拥有产能7610万吨,2016年煤炭产量7136万吨;电力方面拥有在役电厂8座,发电装机523千瓦,在建电厂4座,装机342万千瓦,2016年发电量169亿度。旗下拥有通宝能源一家上市公司,主营电力业务,煤炭业务没有上市平台。煤炭板块注入成为煤电一体化上市平台可期。

整合预期同样值得关注:《关于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指导意见》称山西省内国资同质化竞争严重,并明确将通过专业化重组优化配置同类资源、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市场竞争力。煤炭集团之间有望通过重组来改变目前同质化竞争的格局。王一新在此前已经多次指出,希望省内煤炭国企按煤种合并为三大企业,一家动力煤、一家焦煤、一家无烟煤。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