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煤化工钢铁行业可持续发展空间巨大

日期:2017-09-1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陈婧

国际煤炭网

2017
09/12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铁行业 煤化工 环保产业

“钢铁煤化工是国民经济基础的主要部分,关系到国家总体工业水平和在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地位,目前钢铁煤化工面临行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钢铁煤化工行业在工程技术的创新和学科发展的持续性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关于前沿问题和工程技术上有代表性的问题的研究,对于整个经济的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张懿在“2017钢铁煤化工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暨“可持续发展智库”成立大会上表示。

钢铁煤化工作为国家支柱行业,在我国化工体系有着重要地位。我国以煤为主导的能源结构和化工体系,在50至100年之内很难改变。在此次大会上,多位专家与业内人士从行业角度以及整个人类可持续发展和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角度,深入探讨钢铁煤化工可持续发展的巨大空间。

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侯立安院士首先从中国环保产业发展、发达国家环保产业发展、我国环保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和建议三个方面,作了题为《中国环保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的报告。他表示,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环境质量的改善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低效率的粗放式发展模式使得环境污染仍然比较严重,给环保产业带来了发展机遇。美国、欧盟、日本环保产业通过系列政策,形成了健全的环保产业结构,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此外,侯立安还对我国环保产业和可持续发展提出对策和建议:一是政府要积极引导环保产业发展,建立和完善激励政策及机制,打造布局合理的环保产业园区;二是大力引进和培育环保的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完善产业结构;三是积极拓展投融资渠道,助力环保产业发展。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会长杨朝飞表示,面对环境污染形势严峻的现状,“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实施更严格的环境法制,加快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新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环评法》《水污染防治法》的相继出台与修改,均明确提出大幅度提高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最高人民法院、最高检察院并对“严重污染环境”入刑标准作了明确规定,我国环保司法建设也取得明显进展。最后,他从环境监管的角度,对企业和工业园区的综合治污提出了全面诊断、原料替代、改革工艺、全过程管理、综合利用、末端治理的具体建议。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环境技术与工程研究部主任、研究员曹宏斌作题为《钢铁水污染低成本系统控制的思考》的报告。他介绍了宝钢以及日本、德国等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钢铁生态企业、园区的实例,以及中科院过程所在水重大专项在“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连续支持下在钢铁行业水污染全过程控制方面的成果。

曹宏斌表示,支撑钢铁企业可持续发展,综合成本最小化和满足最新环保排放标准两者缺一不可,钢铁水污染低成本系统控制需要基于全生命周期进行污染控制。中科院过程所将在“十三五”水专项的支持下,与邯钢合作,形成一项钢铁行业水污染全过程控制方面的标志性成果,包括形成一批核心技术和产品,建成一个生态化工业园,水质排放标准、耗水资源消耗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一套具有指导作用的技术规范。

会上“可持续发展智库”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宣告成立。张懿院士、杨朝飞会长作为启动嘉宾为可持续发展智库揭牌。现场聘请了2位美国工程院院士、9位中国工程院院士、40多位专家学者作为智库成员,张懿、杨朝飞为智库成员颁发证书。智库将在有色、钢铁、石油、化工环境等相关行业,形成跨行业、跨地域长期交流机制,为钢铁、化工、有色、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最前沿信息。

论坛还以圆桌论坛的形式,邀请大会报告专家、行业专家、企业家代表一起就钢铁煤化工行业的环保要求、技术需求和创新、装备提升,行业相关标准的制定、宏观政策导向、供需关系、价格走势等进行深入对话和讨论,从不同的专业角度解读企业生产中的难题,切实解决行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

据悉,此次大会将持续两天,来自行业领域的权威专家还将就煤化工产业的绿色发展、中国现代煤化工2020发展展望、钢铁工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等作专题研讨,并就乌海化工园区规划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技术需求、神华煤制油化工废水“零排放”解决方案典型案例介绍、煤化工及园区规划等实际案例进行介绍和深入讨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