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今年我国沿海煤市供需双高

日期:2017-09-12    来源:秦皇岛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09/12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发电量 用电需求

今年1-8月份,我国环渤海港口合计发运煤炭同比增长7000万吨。9-12月份,先后度过秋季和冬季,下游拉运、储存煤炭的积极性不低;加之进口煤受到限制,我国煤炭市场外部环境应该好于1-8月份,环渤海港口煤炭吞吐量继续保持高位。

1.经济发展,拉动煤炭需求转好。

从电厂日耗上看出,今年3-6月份,沿海六大电厂日耗保持在60万吨以上水平。“迎峰度夏”期间,火电厂日耗出现大幅上升。七月份,沿海六大电厂平均日耗为72.2万吨;而八月份,沿海六大电厂日耗跃升至80万吨,进入九月份,电厂日耗仍保持在69万吨的中位水平,电厂需求和拉运数量同比去年出现较大幅度增加。

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稳中求进,积极向好。工业生产的稳定增长和房地产投资的持续增加,拉动了下游煤炭需求。今夏,煤炭市场形势比较乐观,南方持续高温闷热天气,带动电厂耗煤量大幅增加,北方港口车船到港双多。而夏季过后,电厂开始提前准备冬储。沿海地区煤炭需求仍会保持旺势,预计今年沿海煤运市场保持向好发展的态势。

2.需求增加,电厂耗煤激增。

今年夏季,炎热气候比去年来的更早一些,六月下旬,天气就开始转热。而且高温天气持续时间也长,电厂耗煤量大幅增加。七、八月份,我国北方、华东、华南地区持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气温超过40℃,多地进入“烧烤模式”。受此影响,全国发电量、火电发电量多次创历史新高。八月份,降温负荷拉动用电需求较快增长,其他方面,如:宏观经济形势、外贸出口、服务业发展、电能替代、房地产及汽车行业政策调整等方面因素,也在很大程度上拉动煤炭需求增加。

3.产能释放加快,煤运保持畅通。

国家有关部门要求为部分优质产能煤矿核增生产能力,并加快减量置换进度,鼓励先进产能尽快释放。随着产能置换的加速以及主力煤矿加快生产和外运,煤炭市场供应能力充足,煤炭产量将有所增加;沿海煤炭市场将继续呈供需双高景象,市场煤交易价格继续呈先升后降、再升走势。从季节性需求看,随着气温下降,水电恢复,用电需求逐步回落,气候因素拉动的煤炭需求有所减弱。而今年年底,进入冬季,西南地区进入枯水期,“西电东送”数量减少;加之我国华东地区气温下降,民用电负荷提高,电厂耗煤量还会出现增加。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