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承德实施农村气代煤、电代煤 最大限度减少燃煤造成的环境污染

日期:2017-09-15    来源:和合承德网  作者:王晓丹 通讯员 吴兴利、王嘉辰

国际煤炭网

2017
09/15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代煤 电代煤 燃气壁挂炉

承德市实施农村气代煤电代煤(以下简称双代),最大限度减少燃煤散烧造成的环境污染,持续改善承德市空气质量。截止目前,全市共完成“双代”工作1026户。

自6月5日“双代”工作启动以来,承德市就重点实施区域、实施方式、实施标准、进展情况实地进行了调查。对不宜采用集中供热等清洁取暖方式替代的农村,由县(市、区) 组织辖区内的供气企业,按照“宜管则管、宜罐则罐”的原则实施气代煤。重点推广户用燃气壁挂炉,以片区为单位实施炊事、采暖全部改用燃气;对不宜改气的农村实施电代煤。重点推广蓄热式电暖器,允许农户选择热泵、蓄热式电锅炉等其他改造方式,实现居民家庭采暖、炊事全部改电或采暖用电、 炊事用气。

据了解,承德市农村气代煤电代煤区域为:城市中心区及县城建成区外农村;形式为农村一家一户燃气管线入户,户内安装燃气壁挂炉。地热、沼气、生物质、轻烃等替代燃煤属于气代煤。农村一家一户采用电取暖炉、空气(地) 源热泵、电纤维、电热膜、石墨烯、电取暖锅炉、电蓄能电暖气等方式替代燃煤的农户属于电代煤。

按照农村居民气代煤或电代煤每户负担一致的原则,承德市对农村气代煤给予支持政策。按燃气设备购置安装投资的70%给予补贴,每户最高补贴金额不超过2700元,由省和县(市、区) 各承担1/2,其余由用户承担。给予采暖用气1元/立方米的气价奖补,每户每年最高奖补气量1200立方米,奖补政策及标准暂定3 年。气代煤用户不再执行阶梯气价;给予建设村内入户管线户最高4000 元投资补助。

承德市对农村电代煤的支持政策,按设备购置安装(含户内线路改造) 投资的85%给予补贴,每户最高补贴金额不超过7400元,由省和县(市、区) 各承担1/2,其余由用户承担。支持房屋保温修缮,由县(市、区) 根据农户需求,申请节能示范、危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移民搬迁等专项资金,统筹给予一定补贴支持;给予采暖期居民用电0.2 元/千瓦时奖补,每户最高奖补电量1万千瓦时,奖补政策及标准暂定3年。电代煤用户采暖期可选择执行峰谷电价,非采暖期可不选择执行峰谷电价;电代煤用户不再执行阶梯电价;各县(市、区) 可根据本地实际制定本县(市、区) 气代煤电代煤补贴政策。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