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煤都”改善能源结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升级

日期:2017-09-18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孙亮全 任沁沁

国际煤炭网

2017
09/18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去产能成 协鑫新能源 发电量

这些天,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南下温村村民正经历“古怪事”:往年来村里卖煤的车辆不仅不卖煤了,竟然在村里收煤。

“这个冬天,祖祖辈辈烧煤取暖的日子要彻底结束了。”南下温村村主任王坚说,作为太原市第一个“煤改气”的村庄,他们正和其他300多个农村、城中村一样,清理存煤。

煤炭生产消费大市太原是中国煤炭大省山西的省会城市。作为能源消费革命的一个实践举措,“煤都”今冬将彻底告别采暖烧煤的历史。此次“煤改电”和“煤改气”,有望削减太原市区燃煤量约220万吨。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要求其完成资源型经济转型任务,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经验。

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潘云表示,这将加速中国能源结构变革,有力促进环境改善和可持续发展。

山西作为中国能源革命的排头兵,是重要的化石能源生产大省。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生产煤炭150多亿吨,占全国的1/4,净调出100余亿吨,占全国调运商品煤炭的3/4,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随之也产生了大气污染和过量的温室气体排放。

“十一五”时期(2006-2010年)以来,中国煤炭消费量由24亿吨增加到42亿吨,但通过总量减排、高排放行业治理工程建设等举措,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呈现下降态势。

然而,近年来雾霾污染的发生,表明中国环保约束性指标设定尚需完善,警示了产业结构和发展模式调整以完善能源结构的迫切性。

燃煤排放被认为是大气污染和雾霾的主要来源之一,当下中国能源结构中煤炭消费高达六成。“一煤独大”也成了山西难以摆脱的“魔咒”,造成生态环境困扰,经济单一波动性大。

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顽疾”,中国政府在制度层面开始寻求“根治良药”。煤炭、煤电去产能成为2016年中国能源领域的关键词。随着新一轮煤炭去产能在全国推开,山西、陕西、内蒙古、黑龙江等多个省份严控煤炭生产,推动企业兼并重组。

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这是中国制定的首个国家革命能源战略,明确了能源革命路线图。

而按照此次国务院单独对山西省出台的指导意见,山西将在供给、消费、技术、体制革命和国际合作层面进一步推动能源革命,“2020年初步建成国家新型能源基地、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

“目前资源转型的两个主要任务,一是传统能源消费向清洁化方向转变,二是非化石能源即可持续能源比重扩大。”潘云说,山西在一些技术领域已经取得了突破,虽然还是化石能源消费,却是清洁型的,对当地环境危害减少。

与此同时,天然气、风光电等新型能源逐步替代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目前中国已成为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世界第一大国。

协鑫新能源董事局主席朱钰峰说,中国正在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引领者之一,能源革命向纵深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已成必然趋势。

据介绍,中国实施旨在引导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光伏领跑者计划,其前两批9个基地,有3个布局在山西。不久前,协鑫新能源100兆瓦光伏发电全容量并网的山西芮城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拉开了第二批光伏领跑者计划并网发电的大幕。

芮城示范基地预计年均发电量约1.2亿千瓦时,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3.5万吨左右,同时可减排二氧化碳10万多吨。

全国能源生产布局逐渐优化,西北地区光伏、风电发展势头强劲,东北地区打破单一的能源产业格局,西南地区大力发展水电为主力能源,沿海地区则加快发展核电和海上风电。

这些措施已经初显成效。从一次能源消费结构看,2016年中国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接近20%,从能源生产结构看,非化石能源占比由2015年的14.5%提高到17%,煤炭占比则降至70%以下。

与中国能源结构的清洁化调整密切相关的是空气质量的变化。依据环保部公布的数据,去年中国多地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占比减少,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上升。山西煤炭生产重要城市大同去年空气质量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达314天。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