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制油 » 正文

神华国华北京热电员工支援世界最大煤制油项目工作纪实

日期:2017-09-20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煤炭网

2017
09/20
16: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产业 煤制油 煤化工领域

2017年金秋,在举国瞩目、被誉为“世界级工程”的全球单套装置最大煤制油项目———神华宁夏煤业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最前线奋战两年的神华国华北京热电员工收获累累硕果,不忘嘱托、载誉归来。回首两年间,是他们,远离家乡,奏响了新的创业“进行曲”;是他们,见证了国家能源事业的新突破,让勇于担当、高度负责、吃苦耐劳的电力产业工人品格在祖国大西北生根、延续。

出发———激情满怀踏上新征程

2015年3月20日,国华北京热电分公司机组停运,拉开了人员安置分流工作的序幕。时值企业经营形势严峻、转型发展任务艰巨的关键时期,而远在千里之外的神华集团兄弟单位———神宁煤制油动力中心正在攻坚“世界级工程”———神华宁夏煤业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正急需电力专业技术力量的支援。此时此刻,国华电力公司将支持和信任的眼光投向了有着60年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国华北京热电。

这是一次走出国华、到神华集团兄弟单位学习先进管理、技术理念和经验的机会,更是一个能亲身参与、并为神华煤制油这一世界级工程作出积极而重要贡献的机会。面对这既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热电人发扬了识大体、顾大局的宝贵精神特质。2015年6月17日,国华神宁煤制油动力中心项目部正式成立。距北京热电机组停运不到4个月时间,7月2日,首批由43名领导干部、生产骨干组成的队伍率先响应转型发展的号召,奔着同干一番伟业的目标,毅然辞别家人,带头来到距北京1000余公里的宁夏,拉开了参与、支援神华煤制油项目建设的序幕。

融合———国华精神焕发新活力

每一种精神的传承,都会由奉献者引领;每一个企业的未来,都将由开拓者创造。

动力厂是煤制油的心脏。神宁煤制油动力中心10台锅炉、8台汽轮机组的技术支持及委托运营管理工作的复杂程度比一般电厂高出很多,对国华北京热电人来说,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而这又正是神华煤制油这一世界级工程的动力之源。国华电力公司时任董事长王树民在国华神宁项目部考察时强调:“要举全国华之力,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圆满完成动力站基建、试车、运行等各项工作。”

新环境、新岗位、新行业,意味着两种行业文化、两种公司管理体制和观念需要融合,工作习惯也需要彼此适应。本着“生产发展是目标、统一思想是根本”的原则,国华北京热电神宁项目部成员迅速转变思想,融入神宁企业文化中去,快速进入角色。

依托国华电力公司在电力行业多年积累的先进管理制度和理念,热电神宁项目部从制定规章制度开始,从无到有,从粗到精,为基建转生产做好了基础准备工作。运行人员发挥传帮带作用,建立完善生产管理制度和台账;维护部员工每天到现场巡视,编制设备台账和机组检修计划,梳理定期工作。学安规、编规程、查缺陷、跑现场,.到处都能看到国华北京热电人紧张而忙碌的身影。

在神宁煤制油动力中心基建转生产的关键时期,现场有大量的施工作业和调试工作,运行人员技术水平的参差不齐成为安全隐患。

企业的中心工作就是安全生产,没有素质过硬的团队,怎样完成组织安排的任务?项目部负责人蔡昕深感肩上压力的沉重。他对伙伴们说:“在这里,虽然不用我们经历革命先辈的生死忧患,但我们要担得起国华给予我们的责任,扛得起安全生产给予我们的压力。”蔡昕引导大家拓展专业能力,激发个人专长,消减人员配置不足的隐性风险,用周全的考虑、紧密的实施,把工作落在实处、做在点上,扛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2016年11月15日,由于5号机润滑油三通阀在投入运行不久后就发生了卡涩导致开关不动的现象,5号机润滑油三通阀解体检修。汽机高级主管李玉平顾不上吃饭和休息,连夜进行修复,确保了5号机组于次日就投入了运行。在设备调试关键期,运行高级主管朱霏放弃休假,加班加点扎根现场,保证了动力厂试运节点的顺利完成。类似的紧急任务举不胜举,但项目部员工从来没有一丝怨言。

而在解决紧急问题的同时,为当地培养专业技术力量才是输血造血的治本之策。为此,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在这里又一次发挥重要作用。拥有20多年化学运行管理经验、年过半百的技术专家武晓晔,为了尽快培养出合格的值班员,连续3个月承受着腰腿疼痛的侵扰,坚持每天到现场指导,短短2个多月里,培养出10余名可独立操作的值班员。

“无论在哪里,咱国华人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精神都不能变!”这正是北京热电神宁项目部员工的心声。

收获———神宁热土创造新奇迹

辛勤的汗水最终凝结成精彩的瞬间,责任与担当最终会铸就无限荣光。

“能够参与煤制油项目建设,成为建设者中的一员,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国华神宁煤制油动力中心总经理许跃军与记者分享了两年来在神宁项目部工作最大的体会,“在最短的时间里,国华人与煤制油动力中心人员凝聚力量,为煤制油提供出可靠的蒸汽,成为了煤制油的UPS,用胜利的果实证明了国华人的精气神。”

600多个日夜,该项目部员工克服困难,不等不靠,没有除盐水自己制,没有规程自己编,确保了第一个重要节点———B1锅炉顺利按时点火。他们日夜奋战,安全、顺利完成了新建锅炉从调试到生产的过渡以及各管网和相关配套设备的验收、试验、投运等工作,为煤制油项目的顺利投产提供了所需的蒸汽和电力先决条件,也为神宁集团带去了国华电力公司先进的电厂管理经验,赢得了神宁集团煤制油公司的高度认可。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详细了解神宁集团煤制油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肯定了我国在煤化工领域取得的创新成就,发出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更加激励着热电神宁项目部全体员工努力进取。

热电神宁项目部的卓越表现得到了国华电力公司党委、经营班子的亲切关怀和高度肯定。在国华电力公司2017年工作会上,热电神宁项目部荣获了董事长特别专项奖励,今年“七一”又被公司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如今,热电人参与神华煤制油工程建设的伟大事业已告一段落,建设新热电的梦想依然火热如初。热电神宁项目部员工把热电人的技术、经验、文化交流到神宁集团,同时也从兄弟单位中学习到了很多先进管理经验,投入到打造百年热电的新征程中。转型发展关键阶段的新热电,正在热火朝天谋发展,以新能源产业发展为主线,打造人力资源输出平台和大物业管理平台,创造新前景、加速新发展,在建设管理规范、服务优质、国内一流新热电的伟大征程中,奋楫向前,再创辉煌!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