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动态 » 正文

国务院安委会督查蒙黑陕安全生产大检查

日期:2017-09-27    来源: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办公室

国际煤炭网

2017
09/27
17: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非煤矿山 煤矿安全 煤化工

9月11日至22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组对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陕西省大检查工作实地督查。督查组检查了16个市(州)、30个县(区)和相关行业管理部门,以现场执法和明查暗访相结合方式,重点抽查了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建筑施工、机械制造、交通运输等行业领域的104家生产企业,对上半年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8月份国务院安委办督导、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明查暗访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并对三省区大检查工作进行现场考评。

国务院安委会部署开展大检查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陕西省及时部署和宣传发动,强化专项整治和隐患整改,严格执法监督和集中曝光,严肃责任追究和事故查处,取得了明显成效。内蒙古自治区督促整改巡查、督导和明查暗访发现的隐患问题,其中巡查发现的380项问题和隐患整改率为87.6%,督导发现的62项问题和隐患整改率为85.4%,明查暗访发现的49项问题和隐患已全部完成整改。黑龙江省对国务院安委办督导发现问题的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问责,其中对哈尔滨市推进大检查工作不力的3个部门、13名责任人,进行了撤职、调离工作岗位、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处理。陕西省大检查启动以来,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6040起,关闭取缔企业482家,停产整顿企业1728家,暂扣吊销许可证245家,罚款2424.68万元,联合惩戒失信企业10家。

但督查也发现,蒙黑陕大检查工作还存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内蒙古自治区大检查工作地区之间、部门之间开展不平衡,工作力度层层衰减、政热企冷的现象普遍。督查组抽查的粉尘防爆、涉氨制冷、建筑施工等企业表明自治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不扎实,发现5家粉尘防爆企业存在20项重点隐患和问题,4家涉氨制冷企业存在18项问题和隐患,其中通辽市金泰冷饮制品公司的快速冻结装置未按规定设置在单独作业间内,属于重大安全隐患。黑龙江省一些地方政府大检查浮在表面,企业自查自改走过场。抽查的49家企业仍查出事故隐患196条,鸡西市地方煤矿仍普遍存在“防尘和隔爆设施不完善”的安全隐患,鹤岗市征楠煤化工公司可燃和有毒气体报警系统处于连续报警状态,部分地区和企业没有把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等情况纳入大检查范围。陕西省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查不出问题、查出问题不执法、执法不处罚等问题。国瑞西安金融中心建设项目、宝鸡钢管石油专用管公司等企业大检查方案简单空洞、照搬照抄,或内容不全面等问题。部分企业自查自改不认真不细致,隐患和问题整改不彻底。如潼金矿业公司对省、县安监局执法检查时发现的井下一氧化碳超标问题,没有落实整改。

督查组已将现场发现问题反馈给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陕西省安委会,要求各省区认真查找原因,抓紧制定改进和预防措施,督促整改到位,整改情况将被纳入10月份国务院安委会“回头看”重点检查内容。同时要求各地加大大检查工作力度,强化各项责任措施,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