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煤炭化工等领域央企重组将稳妥推进

日期:2017-09-28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09/28
16: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 煤炭企业 煤炭行业

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骨干和中坚力量。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坚持深化改革,尊重市场规律,深入推进央企优化结构、重组整合,实现更好发展。

会议同时提出,要推动重点领域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稳妥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央企重组,以重组整合为契机深化内部改革和机制创新。

近年来央企重组整合迈出坚定步伐,中国北车与中国南车、宝钢与武钢等32家企业重组完成,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数量由2012年底的116户调整至98户。重组整合的效果正不断显现,去年重组企业利润总额比2012年增加四成以上。

此次会议明确了下一步推动央企重组的重点领域,提出要在企业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稳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央企重组整合。

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此前表示,央企重组要尊重市场、行业的发展规律和企业的实际状况,国资委并没有设定户数减少的具体目标和重组时间表。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当前的央企重组要放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考虑,一方面更重视通过重组减少重复投资建设、化解过剩产能,发挥协同效应;另一方面,执行方式和手段上更重视市场化运作。

此次会议提出,推动央企之间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战略联盟、联合开发等方式,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企业主业集中。

央企规模体量大,集团层面的重组整合备受关注。但事实上,近年来国资委注重打破企业边界,探索以资源为载体的多种整合方式。例如,鼓励通信、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货运等领域企业组建股份制专业化平台,减少无序竞争,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国资委改革局局长白英姿表示,下一步将坚持资源向主业企业和优势企业集中,做强做精做实央企主业,通过重组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资源配置效率高、产业优势明显的领先企业,在振兴实体经济中发挥骨干作用。

中央企业重组整合,目的在于以改革促进结构优化、效益提升。此次会议提出,积极稳妥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央企重组,以重组整合为契机深化内部改革和机制创新。

业内人士表示,推动社会资本和国企“联姻”,在撬动民间投资、推动国企转换经营机制、增强企业活力等方面都具有积极意义,其中关键在于要以市场为导向,因业制宜、因企制宜,重组之后还要在深度融合方面下功夫。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