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到2020年将淘汰关闭非煤矿山6000座

日期:2017-10-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煤炭网

2017
10/11
16: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非煤矿山 煤矿安全 重特大事故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日前下发的《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指出,到2020年将淘汰关闭非煤矿山6000座,并推动建立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一体化管理机制,建立非煤矿山安全专业执法信息平台和责任追究数据库,完善“黑名单”制度。

“《规划》以深化安全生产改革创新为动力,强化法治建设,从完善法规标准、加大执法力度、提升执法效能等方面提出了明确任务要求。此外,《规划》突出以风险管控为核心的先进安全管理理念,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等任务中,对企业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均提出了相关要求。”据安监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明确责任体系建设,除提出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任务要求,还对进一步厘清政府监管责任、改革完善监管机制等方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通过《规划》的实施,我们希望,以有效遏制非煤矿山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引领,通过推进健全企业风险管控机制、实施尾矿库和采空区治理重点工程、持续强化典型事故防范措施落实等,不断提升非煤矿山本质安全水平。”

对于《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淘汰关闭矿山6000座,相关负责人表示任务艰巨,困难较大。“‘十二五’期间,非煤矿山的淘汰关闭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数量显著下降。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7年非煤矿山总关闭量是3143座,因此越往后进行,任务就会越艰巨,困难和阻碍也将越大。”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要完善安全法规标准体系。通过修订《矿山安全法》《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为淘汰关闭工作继续攻坚克难夯实法制基础。其次要提高准入门槛。通过强化规模准入、建设项目准入、从业人员准入等,严防低水平重复建设以及新建和改扩建矿山先天不足。再次是强化部门间的协调联动。通过政府协调、部门联动,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持续推动淘汰关闭工作,进一步减少非煤矿山数量,提升安全保障水平。

对于《规划》中提到的要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建立非煤矿山安全专业执法信息平台及责任追究数据库工作,目前进展较好。“我们组织开展了金属非金属矿山党政领导及管理部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范例的制定工作,目前已完成征求意见稿,拟于近期广泛征求各方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发布。”有关负责人说。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非煤矿山安全监管的现代化。2015年3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下发通知,全面启动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家“会诊”监管、风险分级监管、微信助力监管工作。“为使‘三项监管’落到实处,我们组织开发了专门的‘全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基本情况普查系统’和‘微信助力矿山安全’系统,初步建立了‘全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基础情况数据库’,并通过专用微信企业号平台,大大提升了国家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政策宣贯、法治宣传、知识传播、事故预警、事故警示的效率,并取得了积极成效。”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安监总局将对这两个系统进行升级,重点就是要建立健全非煤矿山安全专业执法信息平台和事故调查处理及责任追究数据库,努力实现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执法活动的全周期信息化闭环管理,实现所有非煤矿山事故调查处理报告和责任追究情况的全国联网查询,以信息化推动规范化,以公开促落实、强震慑。“在此基础上,要探索并加强对监管执法和事故调查中采集的数据资源进行深入地开发和挖掘,努力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逐步实现对各类信息关联分析和碰撞对比基础上的差异化、动态化精准监管执法。”相关负责人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