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六大电厂煤炭库存相对充足 寒冷天气或将增加电厂日耗

日期:2017-10-12    来源:同花顺财经

国际煤炭网

2017
10/12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库存 华能集团 煤炭供应

经过长达8天的国庆长假,经济社会各项工作重新回归正轨。在节假日期间,全国沿海六大电厂开工保持稳定,煤炭日耗稳定在65万吨水平以上。不过随着寒冷天气的侵袭,对六大电厂的发电需求或将有更高要求。

根据中国煤炭资源网的数据显示,截止10月10日,沿海六大电厂的煤炭库存数量维持在1043.2万吨,较10月初增加22.8万吨,增涨2.2%,10日日耗煤量68万吨,较月初减少2.8万吨,降幅4%,可用天数15.3天,较月初增加0.9天。六大电厂煤炭库存相对充足,供应情况稳定。不过近期日渐寒冷的天气对电厂提出了更高要求,预计下游电厂对煤炭消耗将有所增加。

整个10月上旬,沿海六大电厂平均日耗维持在67万吨,相较于9月下旬有明显下降,因此目前煤炭下游需求释放并不明显,多数电厂能够以消化自身库存来得到满足。短时间内看,沿海六大电厂除了一些基本的补库外,大规模的季节性补库可能要推迟到10月下旬以后。

但是近期降温天气似乎要比往年有所提前,全国各地目前正在经历一场大面积的降温变化。这让部分电厂的日耗煤量出现增加。沿海六大电厂中,华能集团的煤炭日耗量在10月上旬呈现出不断上涨的态势。截止10月10日,华能集团的煤炭日耗达到19.2万吨,环比上周二(10月3日)增加1万吨,较10月2日增加1.8万吨,其他电力企业日耗则呈现稳中趋降的态势。

在此背景下,预计下游电厂补库可能要比往年有所提前,主要考虑到现在天气情况较差,全国多地出现寒冷天气,对于电力的需求可能会有所增加,同时,煤炭供应市场仍旧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后期煤炭补库存面临的问题可能还将有很多。例如在秋冬季节背景下,寒冷天气的提前将会增加煤炭的物流运输成本,特别是对煤炭汽运市场的影响将十分巨大。另一方面,寒冷天气的提前将会影响到热电厂的煤炭消耗,对冬季供暖提出更高的要求。

2016年去产能背景下,煤价一路飙涨,一直延续至冬季取暖季节。国家出面鼓励大型煤企与电力企业在京签署协议,鼓励双方签订中长期合作协议,对于稳定煤价的过快上涨以及保障冬季供煤稳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今年在环境检查日益严峻的情况下,今冬煤炭补库可能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和难题,不光是可能存在的煤价跳涨预期,更多地还将考虑到柴油车辆治污成本转嫁至煤炭运输费用之中,增加下游企业的补库成本。

因此,在目前天气大面积降温的背景下,下游企业有很大的动因进行提前补库,这也可能是目前煤价一直无法下降的原因之一。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