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层气 » 煤层气动态 » 正文

新疆达坂城发现1000亿立方米煤层气

日期:2017-10-12    来源:亚心网  作者:张冬梅

国际煤炭网

2017
10/12
15: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层气 清洁能源 页岩气 非常规天然气

在未来的3-5年,乌鲁木齐市民就可以用到来自达坂城的清洁能源煤层气了。9月22日,在达坂城区勘测的第一口煤层气排采试验井点火成功,这意味着,在达坂城区地下储存的约1000亿立方米的煤层气可以开采了。

昨日,记者从达坂城区了解到,2016年,新疆煤田地质局一五六勘探队乌河东煤层气开发利用项目部在达坂城区进行煤矿勘察时,发现煤层中含有煤层气。从今年年初开始,该项目部历时6个月,在达坂城区东沟乡东湖村钻井900米,勘测到气体质量优良的煤层气。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气田位于达坂城区东沟乡东湖村六队一处空地上,这口排采试验井是达坂城区煤层气开发利用的第一口排采试验井,主要是获取煤层气储存的参数、生产的数据。

经专家推算,达坂城地下煤层气储量丰富,东西长约127公里,南北宽约27公里,气田面积约445平方公里,适宜煤层气开发的深度为500米—1500米的储层,煤层气地质储量达1000亿立方米,是乌鲁木齐市周边最具开采价值的大型煤层气田。

煤层气可作为常规天然气的补充能源进行使用。目前,乌市天然气一年的用量约为30亿方,照此计算,达坂城区目前发现可开采的煤层气可供首府使用30年。此外,当全疆天然气紧张时,还可以进入新疆长输管道向全疆调剂。

自治区煤田地质局一五六勘探队乌河东煤层气开发利用项目部经理张军介绍说,待正式开采后,单井日排采煤层气为2000立方米,远景规划计划设置500口开采井,预计可获得5亿产能的建设目标。

新疆地区煤层气资源丰富,据预测煤层气资源量达9.5万亿立方米(与天然气资源量相当),占全国煤层气预测资源量的26%。

专业上把天然气称为常规天然气,而把煤层气与页岩气称为非常规天然气,其本质都是"天然气"即天然形成之气,它们都是化石燃料,是自然形成的洁净、优质能源。

常规天然气:一种混合气态化石燃料,主要成分是甲烷,另有少量乙烷、丙烷和丁烷,成分相对复杂。

煤层气:俗称"瓦斯",主要成分是甲烷,成分较简单,以吸附、游离状态附存于煤层及其围岩中。其热值是通用煤的2到5倍,燃烧后几乎没有污染物。

岩层气: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天然气,成分以甲烷为主。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