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水泥要闻 » 正文

创建水泥绿色工厂 推动行业绿色发展

日期:2017-10-12    来源:中国水泥协会技术中心

国际煤炭网

2017
10/12
15: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泥行业 水泥企业 节能减排

当前,水泥行业不仅面临着产能严重过剩的压力,同时也面临着环境约束力日益增强的局面。今年以来,大气污染防治和环保督察导致水泥企业停窑限产次数增多,企业生产受到直接影响。水泥行业正处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阶段,去产能措施正在加快推进落实,在严峻的形势面前,如何才能不被时代所淘汰、保持长久的生命力是每个水泥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是推动水泥行业健康发展的保证。

我国经济绿色转型刚刚起步,生态环境压力仍然较大。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工业能源消耗、资源消耗、污染排放的总体水平仍然偏高,现阶段我国环境承载能力已接近上限。当前,全球正处于以绿色发展、智能制造为主题的新一轮工业革命孕育期,我国应该抓住这一发展的历史机遇,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强化动力、加快步伐。

加快推进工业绿色发展,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我国工业的绿色转型不仅满足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而且会带动其他行业乃至全社会的绿色转型发展,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将由过去的速度拉动转向质量提升,成为建设生态文明的技术条件和物质基础。打造中国工业绿色发展的新动能,有利于我国经济保持当前良好的绿色发展态势。

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工业强基、高端装备创新、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是《中国制造2025》所确定的制造业五大工程。作为我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中国制造2025”一直是贯穿政府工作和制造行业发展的关键词之一。绿色制造工程作为落实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体现,工信部在2016年出台的《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中提出了到2020年创建万种绿色产品、千家绿色工厂、百家绿色园区的总体目标,同时对于水泥行业提出了到2020年水泥工业吨水泥综合能耗降至85千克标准煤这一具体要求。

日前发布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发布2017年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的通知》(工信厅节函[2017]491号)正式公布了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企业名单,从2016年《关于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通知》(工信厅节函〔2016〕586号)出台到第一批示范名单的落地,标志着我国绿色制造体系创建工作走上了轨道并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来自钢铁、汽车、石化、有色、机械、建材等15个行业的201家绿色工厂、193种绿色设计产品、24家绿色园区以及15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经过严格核查与层层筛选,脱颖而出获此殊荣。水泥作为建材行业的龙头产业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行业,有12家企业(工厂)荣获第一批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包括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安徽芜湖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华润水泥(南宁)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2家水泥企业通过创建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特点的绿色制造工厂,为行业绿色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成为引领行业向低碳绿色发展的新引擎。

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推进水泥工厂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是水泥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是实现水泥行业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的必然选择。

随着到2020年千家绿色工厂创建目标的逐步实现,绿色工厂的创建将成为水泥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为了让水泥企业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思想,将落实节能减排推动低碳绿色发展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升级”,中国水泥协会定于10月12日在邯郸市召开“贯彻《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推动水泥工厂绿色发展大会”,会议的主题是“发展绿色工厂,实施绿色制造”。届时将邀请有关部委领导及相关专家学者介绍当前我国绿色发展政策法规与绿色制造、等相关评价标准、政策的落实情况;会议还要请了国建联信认证中心的专家专门对水泥企业如何创建绿色工厂作专题报告,同时还邀请第一批水泥绿色工厂示范单位进行创建经验交流,为行业普及绿色制造思想、明确水泥绿色工厂创建的关键要求提供学习指导与经验交流的平台。

绿色发展理念的贯彻与落实,将是关系到水泥行业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能否发挥积极作用的关键。随着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发展阶段,对水泥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水泥行业实施绿色发展是建设生态文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推进水泥行业绿色发展,就要实施水泥绿色制造工程。创建水泥绿色工厂是实现水泥绿色制造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中国水泥协会希望通过推动企业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创建绿色工厂,推动水泥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推动行业转型升级顺利开展,也为水泥行业实现“创新提升,超越引领”的绿色发展战略目标现提供支持。水泥行业的绿色发展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