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煤炭“僵尸企业”:负债和人员分流安置需妥善处理

日期:2017-10-16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牛克洪

国际煤炭网

2017
10/16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企业 煤炭去产能 煤炭行业

9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严格落实化解过剩产能任务,推进“僵尸企业”处理和亏损企业治理,健全企业退出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处置央企遗留问题。

我国部分“僵尸企业”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遗留下来的。分析“僵尸企业”的成因,主要有四方面。一是国有企业改革采取部分改制的方式进行,将优质资产剥离出去成立新公司,将劣质资产留在存续企业。二是由于历史原因,一些企业是按当时需要设立的临时性公司,在完成使命或政策变更后遗留下来。三是企业自身经营不善。四是产能过剩。

而煤炭“僵尸企业”的形成,与产能过剩紧密相关。2006年至2015年间,大量投资涌入煤炭行业。大部分企业投资来源于银行贷款,进而使得大多数煤炭企业负债率高达75%、80%。这不仅增加了企业财务负担,而且迅速集聚了巨大的煤炭产能。同时随着新能源产业迅速发展,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市场上煤炭消费需求减少等,部分煤炭企业粗放管理,煤炭行业产能严重过剩。

“僵尸企业”的大量存在,阻碍了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也增加了宏观经济运行风险。“僵尸企业”经济效益低,却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资本、能源、劳动力等资源,导致资源无法向收益更高的部门流动。由于大量资金被“僵尸企业”占据,一些银行为降低风险,全面收紧贷款,这使得一些真正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僵尸企业”虽然无竞争力,却拥有一定的产能。它们的存在导致行业产能过剩、利润率下降、研发投入不足,阻碍了新技术、新产业的培育成长。“僵尸企业”无偿债能力,却吸纳了大量企业拆借与银行贷款,易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处置“僵尸企业”问题迫在眉睫。

国家提出处置“僵尸企业”的基本方针是:坚持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做好职工安置。目前我国处置“僵尸企业”的主要措施有并购重组、托管经营、扶持发展、破产退出。

国资委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僵尸企业”处置主要任务,到2020年前全面完成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僵尸企业”自身亦要积极作为。首先要明确处置煤炭“僵尸企业”的目标,主要有三方面:一是职工得到平稳分流,二是企业资产、资源得到再开发、再利用,三是企业不良资产得到妥善处理。其次,要明确处置煤炭“僵尸企业”的责任主体是资产拥有者(法人代表)。再其次,要明确处置煤炭“僵尸企业”的途径及策略,要根据各“僵尸企业”的实际情况,分类施策、一企一策。

处置“僵尸企业”实际上是另一个维度的国企改革,资产(负债)和人员分流安置两大难题需要妥善处理。

在资产(负债)处理方面,应根据不同企业资产状况采取不同处置方法。政府可通过设立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用于帮助发展基础好,因多种原因暂时面临资金链断裂的企业,帮助其渡过难关,支持企业通过发债、保险、租赁等方式直接融资,减少其对从银行“间接融资”的依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地方政府可介入帮助清理企业间应收账款。对于扭亏无望但各种资产仍具有较高价值的企业,可通过资产重组、产权转让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对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企业,可通过关闭破产方式进行处置。银行业可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对有竞争力、市场、效益的企业,可继续给予资金支持;对落后产能、违规产能以及高污染企业,要严禁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

在职工分流安置方面,国家亦明确了具体渠道和方式,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企业自身安置,鼓励企业挖掘现有潜力,在本企业内部妥善安置职工,企业可依靠现有的场地、设施、技术开辟新的就业岗位,让分流出来的职工在本企业继续就业。二是促进转岗就业创业。三是实施内部退养。四是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五是民主开展分流安置工作。每家“僵尸企业”的职工安置方案一定要经过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职工不能被动地接受安置,要有参与安置方案讨论制定的权利。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